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区政府2008年财政决算

时间:2009-06-08 11:10 阅读人数:

  加大对预拨资金往来核算的清理力度,建议区政府成立专门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挂账资金进行逐项清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5月27日,集美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集美区2008年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08年,区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合计131710万元(含上级补助、镇级上解收入和上年结余),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合计128855万元(含补助镇级和上解上级支出),收支相抵,区本级一般预算收支滚存结余2855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179421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161557万元。收支相抵,区本级财政性基金滚存结余17864万元。 

  但审计中发现,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受客观政策调控和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影响,财政收入下半年开始增势放缓,增幅逐月回落;二是预拨资金较多且长期挂帐,结算清理工作需要加强;三是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建设性债务增加;四是财政资金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拨付流程有待改进。其中预拨资金较多且长期挂帐的问题引起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会议认为,大额资金长期挂账是每年审计都会发现的问题,其弊端较多,一是削弱了部门预算管理的有效性;二是降低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给资金安全带来隐患。

  为此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减少政府性资金在少数部门、个别项目上的滞留、闲置,有效控制贷款规模,从而降低资金运行成本。继续加强债权债务的清理工作,加强对项目资金核算及使用的监督和管理。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和监督使用制约机制,规范资金的申报、审核、执行和监管程序,形成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的管拨问效监管体系,提高监督时效;要加强财政预拨资金尤其是征地拆迁预拨款的管理,及时组织结算清理,盘活沉淀资金,提高资金周转率;要建立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检查监督机制,定期编制项目支出进度报表;要积极研究制定既操作规范、监管有力,又程序简化、方便用款的财政资金拨付流程;对于应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要上缴区财政;对于预算外的资金,应进行专户存储;对于债权、债务款项应及时清理;对于应纳税收入,应计算所缴税款,及时完税;对经批准留存的资金,在支出时应纳入预算管理,解决资金长期沉淀问题,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会议还通过了区政府提请的人事任免,任命黄云茜为集美区监察局局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锦标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顺驰列席会议。(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