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环保绿色产业崛起集美

时间:2009-06-08 11:09 阅读人数:

  “几年前,杏林一年到头还是灰蒙蒙的,如今,我们村边的日东公园都评上五星级公园了。”6月4日,杏林街道一位高高兴兴地对记者说。

  据最新统计,集美、杏林中心城区全年空气指数为61,环境空气质量良(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值0.071毫克/立方米,年度优级率为37.18%;全年Ⅱ级以上空气质量均达到Ⅱ级标准。

  昔日的“杏林老工业污染重灾区”是如何变成今日的“环保产业基地”?

  改造:痛下决心砍掉烟囱

  杏林是上世纪70年代建起的工业城区,80年代厦门的工业曾有过辉煌的历史。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台商投资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依靠政府的政策推动,杏林先后办起厦门电厂、冶炼厂、玻璃厂、糖厂、食品厂、第三制药厂、合成氨厂、化肥厂、华纶印染厂、毛纺厂等等20多家有各种大小烟囱的企业,其中10多家建在杏林中心城区周边和国道旁。据厦门市经贸委调查,位于中心规划区内的10多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税收5000多万元,拥有省著名商标5个,省名牌产品6个。

  “它们曾是厦门工业的骄傲。”集美区政府的一位老领导在谈到杏林工业时感慨地说。

  然而,就在生活日渐富裕的同时,杏林城区干部群众们痛心地发觉他们连蓝天白云也难得一见。居住在马銮社区的王礼在说,他们原来瓦房的屋顶是红砖瓦,后来全村都成了黑屋瓦。在老杏林的工业行业中,竟有7个属于原料高耗、利用率低的资源型产业。

  “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将消灭企业。”随后,厦门市委、市政府和集美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重拳出击,决心彻底改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着力追求环保生态型发展。

  他们首先拿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粉尘污染企业开刀,出台了《关闭杏林中心城区烟囱污染企业实施意见》,采取资金奖励、税费和土地优惠政策及职工安置等措施,同时,调整城市规划区工业污染用地,从2003年起用4年时间,分3批依法关闭杏林城区内的11家烟囱企业冶炼厂、旧电厂、食品厂等等。截至目前,杏林中心城区拆除的烟囱有新为天食品(原食品厂)、华铃织造、华纶印染、厦门化纤、升汇纺织、三圈日化等8根。与此同时,厦门电厂、明达玻璃公司的大烟囱烟气治理项目列入2005—2007年的工业技术改造,这两家公司先后投入2.4亿元资金进行环保烟气治理改造,安装脱硫塔及电网布袋,实现电除尘和脱硫,为此,每年减少排放烟粉尘1554吨、二氧化硫2605吨。

  创新:开拓产业生态之路

  杏林老城区的合成氨厂、冶炼厂、食品厂、第三制药厂、老电厂等10多家污染企业,原厂址都在杏林城区,如今已被夷为平地,有的改作他用,有的建起了成片的高楼安置房。

  从2005年底开始,集美区政府及环保部门为落实节能减排工作,明确找准污染源,控制增量、削减存量。采用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污染治理。督促厦门明达玻璃厂进行浮法一线和浮法二线的烟尘治理项目早设计、早投标、早投建。在进行玻璃熔窑的烟尘改造治理过程中,环保部门还主动联系深圳有经验的工程师前来指导,派出技术人员到深圳学习,帮助联系落实技术改造资金1807万元,玻璃厂的老总说,前后两个烟囱一关一建,明达玻璃在涅槃中获得重生,前景一定更好。

  与此同时,集美区推出《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五百亿元产业推进计划》,抓住厦门工程机械工业外迁岛外的机遇,大力发展机械产业,将灌南厦工工业园发展成为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域,打造成为海西重要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随后,以大金龙环保汽车为龙头,打造全国客车制造、研发生产基地和汽车零配件出口基地。目标非常明确,瞄准以机械产业为代表的非资源型产业,迅速崛起并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这些从一开始筹备到投产,机械工业集中区30多家企业全部按环保要求进行设计建设,打造成了“无烟囱工业区”。

  升级:变身环保产业基地

  前不久,福建省经贸委将“福建省环保机械产业基地”的牌匾授予厦门市和集美区,至此,灌口成为我省环保设备研发制造集聚之地。

  据了解,集美区的环保产业企事业单位500多家,2007年环保及相关产业产值550亿元,从业人员近15万人,已形成以大金龙汽车(欧3标准)等企业为龙头的环保设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厦工专用车、金龙礼宾车等企业为代表的环境服务设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生态型产业异军突起,使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摆脱了粗放型产业带来的困境,在大金龙、厦工、三圈等领军品牌的带领下,集美机械产业不断集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全区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名牌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发展生态产业,最关键的是引导科技创新。集美区先后引导20多个产学研项目开展合作,并强化了对项目的支持,其中“大客车车身结构优化设计及稳定性分析”、“客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的隔振研究”等8个产学研项目获得市级科技立项和上级科技三项经费3300万元的支持,“汽车电子控制继电器产业化”等68个项目获得区科技立项和1907万元科技经费支持。项目成果得到转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环保机械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之后,到“十一五”末年产值将突破400亿元。(王进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