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前4个月集美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33亿

时间:2009-06-07 10:51 阅读人数:

  1-4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2%,比上月回升1.32个百分点。

  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并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逐步传导,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国外需求下降,企业订单减少,产品价格下跌,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我区工业影响较大,工业产值和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2009年1月、2月、3月、4月分别只完成产值31.5亿元、28.4亿元、34.8亿元和38.6亿元,分别比降26.1%、18.5%、26.2%和27.5%,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是集美工业经济发展速度近几年来降幅较大的一年开局。

  从重点企业的角度分析,受大环境影响,减产企业增多。全区461家企业中,产值比上年下降的企业有308家,共完成产值111.5亿元,累计产值减量59.3亿元。特别是部分大企业产值的持续下滑,抵消了我区工业增长动力,去年产值上亿的92家企业中有77家的产值下降,累计产值减量48.1亿元。从销售的角度分析,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导致外部需求降低,国际贸易量缩减,对我区近一半工业出口企业造成较大影响。1-4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49.7亿元,比降37.3%,出口交货值率为36.9%,跌破四成。与上年相比,实现出口交货值累计净增的企业有91家;实现出口交货值累计减量的企业有168家,其中净减上亿的企业有6家。

  面对当前工业经济的严峻形势,我区经济部门提出应对策略,希望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变危为机,共克时艰,把促进经济增长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把扩大国内需求与深化改革开放结合起来,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保生产、保增长。一方面政府要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动投资,扩大国内需求,尽早安排资金启动重点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要刺激消费,特别是工业品方面的消费,加大政府对区内企业产品的采购力度,增加企业产销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帮助企业开辟市场,包括海外市场、国内的城市及农村市场。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出台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为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经营环境。 

  另一方面,在当前外部需求降低、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区各企业应适当进行销售结构的调整,扩大内销比例,开拓国内市场,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市场。企业还应抓住时机,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争取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企业要练好内功,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升级产品档次和提高品牌知名度,使其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还要抓好生产,加强管理,节省开支,提高盈利水平,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王德胜 高 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