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这家橡胶企业是如何杜绝职业病的?

时间:2009-06-07 10:47 阅读人数:

  一提起橡胶工厂,大家可能首先联想到的就是热烘烘的厂房,黑溜溜的烟囱,厂区内弥漫的橡胶特有刺鼻难闻气味——而这些橡胶工厂典型特征在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的固特友橡胶有限公司里却完全找不到。

  1998年在集美北区投资设立的固特友橡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汽车和摩托车橡胶管件为一体的台商独资企业,其主要产品是汽车、摩托车专用油管。由于产品属性特点,固特友公司在橡胶产品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由硫磺等组成制品原料,并生产过程中需要配制黑烟等原料,而硫磺等原料和黑烟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长期吸入会影响人体健康。固特友橡胶公司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企业员工的职业健康,先后投入重金引进先进设备和改善产品生产原料,减少生产过程中对员工身体危害,保障员工在生产中的安全。

  “以前配黑烟的话,需要人工配料,穿两条裤子跟内衣,一天下来,全部都变黑了,脖子也都快烂掉”,固特友公司技术顾问大陆事业副执行长宋永安告诉记者,一般的橡胶产品公司产品生产过程中用的是橡胶滚筒装置进行操作,黑烟拌好的话直接倒滚筒,一天倒三十回料的话就要冒黑烟30回,浓浓的黑烟喷洒出来,不仅粘着全身,生产过程中员工吸进了许多的黑烟,会影响到健康。

  2000年初,固特友公司就投资300多万美金从台湾引进了两套先进的生产设备——橡胶密炼机。据固特友公司安全生产员罗庆彬介绍,自从公司引进了两套橡胶密炼机生产设备后,现在所有橡胶的黑烟配制都是在密炼机设备里进行。“有了这两套密炼机,我们现在就通过全封闭、集尘的方法。我们把黑烟全部是袋装起来。基本上不跟空气接触,全部直接开口以后,直接到机器里,以后通过集尘系统把飘洒出来的物质,通过集尘器收集起来,不会飘洒出来,员工就呼吸不到。”当记者走进固特友公司厂房时,只见所有工人的厂服都是纯白色的,就像医生的白大褂,上面干干净净。在现场操作的员工小陈告诉记者,有了密炼机,所有的黑烟配制都在密炼机里面进行,虽然员工们的厂服是白色的,也不怕会弄黑。

  除了配制黑烟,橡胶管件的生产过程中还要使用到硫磺等配料。一般现在许多橡胶生产企业使用的硫磺原料,都是粉状硫磺。“现在我们公司用的是颗粒状硫磺原来,这种原料比粉状硫磺价钱贵了三分之一。虽然原料成本增加了,但为了员工的职业健康,我们认为这是值得的。”宋永安告诉记者,粉状硫磺虽然原料比较便宜,但是很臭,在生产过程中粉尘一直会飞起来,身体沾到了很痒,会损害到员工的身体健康。

  为了消除粉状硫磺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对员工身体危害。固特友公司从改善生产原料入手,日本、美国进口大厂商引进颗粒状硫磺原料,公司在原料采购源头就采用绿色采购。固特友公司总工程师洪春木说到,“现在我们公司所有产品都是达到RoHS指令的要求,并且通过SGS的认证。”(RoHS是欧盟的一个指令,有关于环境的有害物质一个限定要求,主要是针对六大重金属,比如说铅贡铬等)。

  编后语:“保障员工生产健康,就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的受益”、“员工身体健康,企业才能发展”——当记者在固特友公司采访时,多次感受到了该企业的对企业员工职业健康关注。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大多数企业共同的目标和做法,许多企业为了达到公司盈利最大化,不惜以牺牲环境和员工身体健康为代价的方式。这些年来,我们周围生活的环境日益,企业员工职业病病发率高居不下,这些与许多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不注重环境与员工职业健康的企业都将被社会所淘汰。作为我区首批的“平安企业”之一,固特友橡胶公司从机器设备和原料采购入手,使员工在安全、环保的环境中工作,杜绝员工职业病的产生,最终获得了员工和市场的双重认可。(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