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马銮古榕公园开建在即

时间:2009-06-07 10:43 阅读人数:

  昔日古榕树下有人经营开水房,烟囱对着古榕熏烤还有人在古树下违章建房出租,堆放大量木柴和建筑垃圾。6月1日起,发生在杏滨街道马銮社区的这种现象将逐渐消失。由区林业局牵头的马銮古榕公园开建在即。

  马銮社区居委会辖内现有挂牌古榕10余棵,由于“村改居”过渡期对古榕树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致使当地城隍庙一侧等几棵巨大古榕不同程度患病,不少树干未能及时治病、修剪,相续枯死。有的出租户看准邻近工厂企业多带来的商机,烧开水卖给外来务工人员,多积攒一点收入,结果开水房的烟囱,把榕树树枝干熏黑了。不仅如此,有的古树下还搭盖了房子,临时堆放着大量的木柴和建筑垃圾。靠近村道一旁的古榕树下,5间店铺一字排开,有卖桶装水的、卖杂货的,有收废品的等。有的店面屋顶还直接抵着古榕树基干,古榕树下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

  去年集美区林业部门深入贯彻《厦门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协调街道、社区对古榕加以管护及对榕树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对古榕粗大枯干进行修整,让古榕有自由伸展空间;对树下堆积的木柴和建筑垃圾等杂物进行清理,给古榕一个健康生长环境;对树下用木柴烧开水的开水房实施搬迁,避免其基干及枝叶受到伤害与损毁。在此基础上,集美区林业部门领导现场办公,决定筹措8万元专项资金,对马銮社区所有古榕加以保护。马銮居委会社区老人协会协商再筹资5万元,围绕古榕树和旁边的城隍庙兴建小型社区公园,并在古榕树下配置石桌石椅等设施。如此,既有效保护古榕,又能让社区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好去处。(集美报 吴会明)

  相关链接>>>>

  500株红树林根植凤林湾

  “六一”期间,厦门外国语附属小学组织小朋友们到集美凤林海滩种植红树林,种下500株“秋茄”等红树植物。至此,集美区凤林湾海滩红树林种植绿化面积达到160亩。据介绍,以15亩的红树林计算,相当于一个日处理能力两千吨的污水处理厂。红树林能够充分吸纳海上油污、脏物和吸收海水中超标的重金属、氮、磷等有害物质,并把这些物质留在其根、茎上。红树林吸收的有害物质可达到其周边海水有害物质浓度的100倍以上,能显著改善海域环境。因而,有红树林的地方一般都不会出现赤潮。

  此外,红树林还是生态卫士,不仅有效保护堤岸,其具有的清洁海水功能,还可为各种底栖动物提供丰富的养分。而这些聚集于红树林的底栖动物,又成为大批鹭鸟取之不竭的食物来源。鸟、海滩、红树林的完美组合,构成了集美区凤林湾一道亮丽独特的海岸景观。(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