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阵阵雷雨给集美4000亩农作物带来甘露

时间:2009-06-07 10:33 阅读人数:

  6月3日起的阵阵雷雨给集美区4000亩农作物带来甘露。阴天不下雨,急煞庄稼人。今年梅雨季节一反常态:4月中旬至今进入6月,集美区一个多月未见明显降雨过程,农作物因此遭遇历史同期罕见旱情,辖区4000多亩“望天田”一直喊渴。 

  6月2日,灌口镇田头村2000亩的蔬菜生产基地,村民男女老少齐上阵、想尽办法抗干旱。“天气预报有暴雨,结果变成毛毛雨,久旱的‘望天田’哪能解渴”“再过5天不下雨,这1000多亩的芋头恐怕熬不住啦!”田头村民尽管对干旱田地一直没有放弃浇灌,但对仙景芋这个闽南传统名品菜种生产收成却显得十分担心。田头村村委会林主任告诉笔者,村里生产的拳头产品“仙景芋”曾摆上国宴餐桌,这几年通过打造品牌,不仅在国内热销,还销往港澳及东南亚,正是村里注册品牌“仙景”芋头的核心原产地,发展仙景芋头生产一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集美区农业部门表示,农民找水抗旱,解决的只是作物“喊渴”时的阵痛,克服纯粹靠天收成的心态,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才是上策。当然政府建设和维护应急小水利设施,更是长久之计。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