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犹记那年高考

时间:2009-06-06 08:58 阅读人数:

  又到高考,试卷飘香,梦想飞扬。

  文革结束,国家的高考制度重新恢复。但岁月已经把一个求知欲正旺的少年摔打成亦农亦读的健壮青年,我和许多怀揣着梦想的青年人、中年人一起,重新迈进教室,打开课本。课堂上,老师板书如飞,倾尽全力地灌输着浩瀚如海的知识,而我的大脑却混沌茫然,毕竟以前落下得太多,基础太差。

  虽然人生的转机就在眼前,但如此应考,成绩可想而知。语文,我陷于汉语拼音的困惑中,拘于文言文的泥潭里,滞于现代文的字里行间;数理化,更是“天上坐飞机———云里雾里”。铃声响起,走出考场,仰望着“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横幅,心里也十分坦然:国家百废待兴,正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主,知识不能报国,我不是还有力气吗? 

  为此,落榜后,我去一处建筑工地当小工。时值严冬,寒风凛冽,冷如刀割。清晨时分,睡梦正酣,工头便扯起大嗓门喊:“开工,开工……”几天的劳作,两肩便红肿,双手磨新茧,全身满污渍。在简陋的工棚,吃着粗糙的饭菜,而那双拿筷端碗的手还沾着洗不净的水泥白灰。

  工间休憩,我时常跑到山头,或独自静坐,或眺望远方,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情感在涌动。工头瞧见了,朝我淡淡一笑。有一天,工头把我叫了过去,递上一叠教材和高考复习资料。见我很疑惑,工头饱含深情地说:“工地上你肯吃苦耐劳,说明还有志气。不是我赶你走,建筑队虽能养活你,却不应该耽误你。努把力,跳龙门,寻条新路吧。”我哽咽地拿起课本,重新拾起一个寄托着你我希望的梦想。

  此后,受工头的照顾,每天派工少了许多。珍惜了时光,即定了目标,心里的憧憬也渐渐明晰了起来。三个月后,我参加了第二次高考,自觉答卷如建房,百般感慨凝于笔尖,字字似砖,行行如墙,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洗礼。

  那年八月的一天,工地繁忙而又紧张,这时工头的大嗓门突然炸响:“停工!停工!咱们的小张考上大学了!”面对工友们的祝福,我默默放下手中的活,一屁股坐在地上,任由大把的汗水和泪水洒落泥土……

  斗转星移,三十几年过去了,我所经历的两次高考却一直记忆犹新。(四川 张辉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