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认真研读“五子”学说总结探索做人真谛

时间:2009-06-06 08:57 阅读人数:

  ——赏读苏昌培先生遗著《明言经》

  已故苏昌培先生是我的大伯父,他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干部,长期在福建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担任领导工作。他虽公务繁忙,却数十年如一日,去除不必要的应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博览群书,从事理论学习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1992年以来,他先后完成了《特色论》、《团结学》和《共和观》三部理论著作。2008年10月他生前最后编著的又一部著作《明言经》问世了。获得该书后,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一口气读完,读后备受感动。

  我国当代美学家、哲学家、中国社会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先生在序言中对《明言经》一书作了全面的、高度的、客观的、哲理性的评价,我也感同身受。《明言经》是一部具有特色的著作,个人感觉该书不亚于“百家讲坛”中的《易中天品三国》和《于丹〈论语〉心得》!它是大伯父近年来认真精读“五子学说”——即孔子、老子、孟子、荀子和韩非子的著述,尤其是关于“做人、做事、做官”方面的经典话语,经过自身反复咀嚼,消化吸收,摒弃糟粕,汲取精华,然后将自己的体会用现代当代的语言明确表达出来,以励读者。可以说它是一部学习古代哲人的心得汇编,也可以说是一部对“五子学说”的新解读、新注解。该书充满人性、理性的光芒,凝聚着作者的智慧,它的出版是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个贡献;该书明确引导人们立志、从善、诚信、勤奋、朴实、奉献,它也是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贡献。该书汇集了中国传统学术文化思想的精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他老人家的严谨治学精神和非凡的毅力的确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该书用了诸如:“科学发展、与人为本、团结和谐”等与时俱进的新词新语,让人感到亲切,这也是该书的一个特色。孔子论——“严威”:君子不重则不成,学则不固。——孔子说:君子自己不庄重就没有威严,所学也无法坚固。他是这么解读的:“庄重威严学识固,欲得导敬随本领。诚信气质守言行,众望所归视才能。”

  孟子论——“得志”:恭者不侮人,俭者不夺人。——内心真正对人有礼貌的人不会去侮辱别人;生活真正俭朴的人不会去掠夺别人的财富。他是这么解说的:“恭者不侮高风尚,强者不欺惜得志。俭者不夺稳品德,富者不奢守根底。”老子论——“慎独”: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富贵而骄横的人,得意忘形,作威作福,那就必自取其祸。他以诗歌诠释:“铭记处世守清醒,克己实学适可经。骄横自大易怒症,握起慎独察言行。”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该书在排版审校期间,我大伯父身患重病,没能得到进一步的修订、润色,个把词句显得稍微生涩一点。(厦门市科协宣传部长 颜晓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