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诗歌文化节乡情浓浓

时间:2009-05-31 16:01 阅读人数:

  在这个越来越物质化的社会,诗歌似乎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而在集美,却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或者是企业家,或者是教师,或者是机关干部,但工作之余,他们的共同身份是诗人,他们不孤傲、不清高、不孤芳自赏,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寻找灵感,用诗表达情感,建立诗歌论坛,写了诗就传到论坛上分享,有时还聚在一起开开研讨会,诗歌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他们的影响下,集美民间的诗歌活动前所未有地活跃,这其中就有集美青年诗人华晓春、周莉、万红。

  5月23日,伴随着2009年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呐喊声,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联、区团委、区文学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09集美端午诗歌文化节如约而至,著名诗歌评论家陈仲义、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元麟、菲律宾著名华文诗人云鹤以及汤养宗、颜非、黄静芬等活跃在闽南现代诗坛的40多位诗人诗友们欢聚集美,共赴一年一度的诗歌盛会。

  集美端午诗歌文化节依托一年一度的集美海峡两岸龙舟赛,已举办了两届,成为继鼓浪屿诗歌节之后厦门第二个品牌诗歌节,每年端午前诗人们相约集美已经成为诗歌界的一件盛事。今年的集美端午龙舟诗歌文化节包括集美青年诗人华晓春、周莉、万红诗歌作品研讨会、今夜属于你·福建诗歌龙舟奖颁奖仪式暨中华经典诗歌诵读与才艺大赛和55名闽南自由体诗人图像实验展三项内容。这次他们各自选了几首自己的得意之作,请知名诗人和活跃在闽南现代诗坛的诗友们“评头论足”。虽然他们的作品风格各异,但大家共同的评价是,他们把经过岁月沉淀的情感心得,融汇于诗歌创作之中,以乐观豁达的心态,表述着对人生、对生活的真实态度。

  此次诗歌文化节最大的亮点就是为本年度5位福建诗歌龙舟奖获得者颁奖,这是福建省第一次本土诗人大奖,赛事的消息通过陆诗歌论坛发布后,省内众多诗人踊跃参加,经编委会精心评选,汤养宗获得福建诗歌成就奖、昌政获得福建诗歌贡献奖、老皮获得福建诗歌贡献奖、子梵梅获得福建优秀女诗人奖、蓝冰丫头获得福建诗歌新锐奖。诗歌文化节期间,还在集美龙舟池畔精心设立了一片闽南诗人墙,将55名闽南自由体诗人的头像及其诗作展示出来,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让诗人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近距离接触。

  诗人总是浪漫的,不受拘束的,集美的端午诗歌文化节因此也没有固定模式,但诗歌诵读却成了保留节目,每年的形式不断的创新,主角却一直是高校的年轻学子。今年诗歌佳丽的评选活动在厦门各高校女大学生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来自集美大学、厦门大学、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女大学生们用她们年轻的声音演绎对诗歌的理解,用她们精彩的才艺表演挥洒着对生活的热爱。经过海选和23日晚的决赛,刘杰等8名选手分别获得金嗓诗歌佳丽、人气诗歌佳丽、气质诗歌佳丽、时尚诗歌佳丽、风度诗歌佳丽、亲善诗歌佳丽、活力诗歌佳丽、上镜诗歌佳丽称号。四川音乐学院音乐美学教授吴飞先生特邀前来担任比赛评委。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领导汤养初、林朝晖、夏梅芳、刘清海、江根云、廖华生、陈清安、宋振荣等出席了集美端午诗歌文化节,与诗人们一起吟诗抒情。(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