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祖德永昭台湾张廖简宗亲集美谒祖记

时间:2009-05-30 15:39 阅读人数:

  5月22日,台湾张廖简宗亲全国总会一行30人来到集美浒井村谒祖,并将特别制作的“祖德永昭”牌匾献给板桥张氏宗祠。

  下午5时许,集美浒井村的板桥张氏宗祠外,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交织成一片。乡亲们早早就自发地聚集在路边,一个个急不可待,翘首以盼。随着车子的缓缓驶进,听到亲切的乡音,看到浓郁的乡情,台湾张廖简宗亲全国总会一行则百感交集,激动万分。在众乡亲最简朴而又最热烈的欢迎中,台湾祭祖团步入祠堂,按当地传统的闽南风俗先后举行上香、醇酒、祈祷祝福、叩拜等祭拜仪式,并将特别制作的“祖德永昭”牌匾献给板桥张氏宗祠。

  宗祠会的乡亲向记者介绍,坂桥包括原后溪镇的浒井、东安、叶厝三社,现在这个祖籍地张氏子孙有7000多人。据族谱记载,板桥张姓的始祖是一位叫负公的人,南宋末年,由河南固始举家南迁至晋江,后到现在的集美板桥。从清康熙年间的张氏十四世张文英开始,坂桥张氏族人大量移居台湾凤山、诸罗、淡水等地,台湾张氏聚居地也称“坂桥”。经过上百年的风风雨雨,世代相传,目前集美的板桥张氏已经流传到第23代至26代了,一个村子的人都是亲戚。

  1989年,在张进财、张坤卯的率领下,第一批台湾张氏宗亲回乡寻根祭祖,与新加坡宗亲协助板桥村民捐资重建张氏祠堂和东垵的保生大帝智门院。从此,回乡寻根的台湾宗亲越来越多,祭祖的次数越来越频繁。2007年10月,台北张廖简宗亲全国总会在会长张进锋的带领下来到板桥,献上其特别制作的“祖德绵长”的牌匾。之后,年年都有宗亲团的人分批分次过来谒祖。

  每年都来祭祖的张进锋告诉记者,他每次来,都有一种真正“回家”感觉。两岸的同胞本是同根生,崇宗祭祖、恳亲联谊,既可以强化宗亲组织,凝聚宗亲力量,又可以弘扬传统文化。当被问及对集美的印象时,他表示,集美的变化很大,发展很快,他正打算在集美投资,发展事业。

  此趟一同来张氏宗祠祭祖的还有春保钨钢总裁廖万隆。他是台湾张廖简宗亲全国总会副理事长。他说,张、廖、简原本就是一家。(集美报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