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海峡赛龙舟 两岸一家亲

时间:2009-05-26 11:33 阅读人数:



  □2009′联发房产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隆重举行

  □陈修茂张铭清欧阳建黄诗福叶重耕庄威黄锦坤倪超陈锦标汤养初等领导与台商们共同观看精彩赛事

  □广东肇庆男女队双双夺得嘉庚杯敬贤杯第一名 黄锦坤倪超为其颁奖

  5月23日至24日,风光旖旎的集美龙舟池百舸争流,2009′联发房产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台湾  台北、金门、香港、马来西亚、美国以及福建、广东、浙江、广西、厦门、东北和集美校友会、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大中专院校的70支龙舟代表队在集美龙舟池上演绎一场“锣鼓声声催虎将,旗桡闪闪夺鳌头。环池攒动人观望,携卷登临士放讴”的群龙竞渡场景。

  23日上午8点30分,集美区区长倪超主持开幕式,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首先致开幕式词。紧接着台湾代表队领队代表、台北市北投区体育会理事长孙士坚、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集美校委会主任欧阳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邹积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运动员、裁判员代表也在会上宣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诗福、副市长叶重耕、市政协副主席庄威和区领导陈锦标、汤养初等出席了开幕式。

  9时正,厦门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宣布2009′联发房产“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随着一声号令,桨落浪起,锣鼓喧天,6艘龙舟如蛟龙出海逐浪前行,浪花飞溅,气贯长虹。岸上,人山人海,呐喊声阵阵。集美得天独厚的侨乡地理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美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海外和境外队伍前来竞逐交流;去年力压群雄夺得冠军的广东康宝龙舟队,及来自广东、广西、浙江的国内强队于此上演巅峰对决;首次参赛的部分高校学生队伍也奋力拼搏展露新角。

  今年集美海峡两岸龙舟赛在以往几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规模、阵容、水平、赛程、配套活动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比赛风格更具特色,赛事规格达更高标准。共分为社会公开组、高校学生组、中学中专组、教工组、镇街对抗赛五大比赛类型。今年70支代表队有2000名队员参加,比去年增加了5支队伍。台湾地区派出的龙舟代表队增至10支,其中台湾本岛龙舟队5支,金门龙舟队5支。台湾参赛队伍的逐年增加,显示了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日渐成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今年大会对赛制进行改革,缩短赛程,直道竞速从600米改为500米,环绕赛从3500米改为3000米,竞争更加激烈,可看性更强。

  传统的龙舟竞渡与端午习俗在集美有着悠久的历史。1913年,陈嘉庚先生在集美创办第一所学校时就把端午龙舟竞赛与体育健身有机结合起来,极力倡导开展水上运动。50年代初,陈嘉庚着手建设风景区的同时就规划起了集美龙舟池的建设。1955年,宽100米,长800米的龙舟池外池兴建完工。自此起每年一度的龙舟赛就在龙舟池举行,从1951年至1961年先后举办的11届龙舟赛中有7届由陈嘉庚先生亲自主持,足见陈嘉庚先生对龙舟赛事所倾注的心血和热忱期望。1985年端午,为继承和发扬陈嘉庚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特设流动的“嘉庚杯”龙舟竞赛;1995年,增设“敬贤杯”作为女子组总决赛的奖杯,原来的“嘉庚杯”调整为男子组总决赛的奖杯。本龙舟赛特设2种奖杯,男女分开,各自竞逐,是厦门龙舟赛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色。也由此开始了记录集美学村和厦门市水上运动史的新篇章。如今集美龙舟竞赛在省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的重要品牌赛事。这正是对嘉庚精神的最好弘扬。

  集美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嘉庚文化、龙舟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为了充分展示这种优秀的文化,集美区正把龙舟赛及系列活动精心打造成集美端午龙舟文化节。在龙舟赛开幕的当天,龙舟池畔的配套活动也粉墨登场,精彩纷呈。归来堂的人居展,展示集美优美人居环境;龙舟池东侧南薰楼前游泳池备受群众欢迎的传统捉鸭子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龙舟赛紧张激动的气氛相比,水面抓鸭活动现场更多的是轻松与笑声;在集大宾馆海峡两岸端午龙舟文化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的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和宣传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崇高品德,研讨端午龙舟文化的渊源、传承,也是对嘉庚精神的发扬光大;集美区诚毅厅举行的集美端午诗歌文化节,你可以看到各界诗歌爱好者在此吟诗作词,展示龙舟的诗歌文化;龙舟池东亭,亭台楼榭,郁郁葱葱,悠扬琴音袅袅飘来,这里也是集美南音爱好者展示技艺的竞场;集美青少年宫的特色工艺、DIY小饰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流连,这是集美一年一度深受欢迎的创意文化节;在龙舟池的中池与内池间道路(集美中学南门外)上行人摩肩接踵,纵是人潮拥挤,仍挡不住香味的诱惑,大家纷纷加入,逐一品尝当地美食及台湾特色小吃。

  24日下午,两岸龙舟赛落下帷幕,广东肇庆男女队双双夺得“嘉庚杯”“敬贤杯”第一名。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为第一名获得者颁发了嘉庚杯和敬贤杯。(集美报 林小芬)

  ▲23日上午,台湾台北队与广东、浙江等队展开激烈角逐。(集美报 王文津/摄)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主席台上为台湾队加油。(集美报 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