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闽台特色小吃闪亮登场

时间:2009-05-26 11:32 阅读人数:

  集美美食文化节同时拉开序幕

  龙舟赛还未开锣,龙舟池畔的美食街已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与龙舟赛相配套的闽台特色小吃闪亮登场,拉开了今年侨乡集美美食文化节活动的序幕。

  今年的美食节与往年不太一样,今年主要以闽南本土特色小吃和台湾正宗小吃为主,虽然摊位比去年少,不过别担心,量少却精。3元、5元、10元,价廉物美吸引了不少学生结伴前去,瞧,学生们似乎很有经验,原本三人一伙五人一行的,一会儿功夫全散开到各个摊位排队购买。

  灌口卤鸭、三德利盐鸭、顶许狗肉、阿大水饺、济阳咸粥、鱼孚肉粽、牛肉丸、灌口手工麻糍、惠灵乌草茹糕、野猪肉……垂涎三尺了吧,别急,这只是闽南小吃部份,还有台湾特色美食等着你呢。台湾基隆庙口一口肠、台湾现榨木瓜牛奶、高雄海苔王、澎湖鲜蚝、台北烧酒螺、台湾菠萝蜜、台湾沙茶鱿鱼等等……绝对让你“扶墙出来”。

  来自台湾嘉义的东石港蚵仔煎摊位前挤满了人。原来摊主正在“变魔术”,嘿,番薯粉、鸡蛋、鲜蚵三样食物在他手中,不需几分钟立刻变成了一盘美食,香飘千里,难怪乎游客纷纷停住脚步竟相购买了。美味的鲜蚵被包裹在金黄色的外表内,令人垂涎三尺。从岛内坐公车来的王小姐一个人就买了两份,“嗯,甜中带咸,口感很好,好Q啊”。看她陶醉的样子,俨然就是一位美食家嘛。

  台湾阿里山爱玉子、关西仙草冻的摊位也是人挤人。趁着间隙,笔者与摊主聊了起来,这位热情的大姐来自台湾阿里山。笔者注意到,每当游人向她询问爱玉子如何制作时,她总是不厌其烦、面带微笑着告诉游客们,“制作爱玉冻时,须将爱玉籽裹于纱布内,浸在冷开水里搓揉,这个过程称作洗爱玉。洗时要注意水中不能有油性物质,也不能先加糖,否则是无法结冻的。结冻后就是黄色透明、滑嫩Q软的爱玉冻了,淋上柠檬汁,再镇上冰块,便是炎夏消暑的圣品了”。张大姐说,爱玉虽为高经济作物,但不易栽种,且一年仅一收。阿里山是台湾主要的爱玉栽培区,因地势及气候等天然条件极佳,因此所产的野生爱玉子品质最好。(集美报 郑蓉)

  ▲美食街上,台湾烤生蚝最受群众欢迎。(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