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看龙舟赛纵论龙舟文化

时间:2009-05-25 11:18 阅读人数:

  2009年海峡两岸第五届端午文化论坛在集美举行

  5月23日,与“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同步,2009年海峡两岸第五届端午文化论坛在集大宾馆举行。海协会副会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厦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亚梅,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等市区领导到会并致词。

  龙舟竞渡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习俗,千百年来,全国各地都有龙舟竞渡的活动,对龙舟文化的探讨研究,是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第五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德国等国及金门和大陆众多民俗专家、学者参与,积极开展对海峡两岸龙舟文化的探索与研究。

  海协会副会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幽默地打开了话匣子,五月以来,厦门集美喜事连连,继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发布后,集美又迎来了杏林台商投资区设立20周年和“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系列活动,今年五月可以说是”福建月”。在谈到龙舟文化时,张铭清引用著名歌星张明敏《我的中国心》中的歌词“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他说,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中国印。研究龙舟文化,就是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这同时也是加强海峡两岸联系的纽带。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则从龙舟与龙舟文化关系上进行了阐述。他说,端午文化论坛与龙舟赛配套举行,很有意义。龙舟赛是广泛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端午文化论坛则是由专家学者等社会精英组成,是龙舟赛的灵魂。在这次接待来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台湾队领队和队长的过程中,他发觉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爱好,大家在一起很亲切。来比赛的龙舟队员大都是年青人,他们很多是第一次来集美,但对厦门和集美感到很亲切。端午文化论坛,为两岸百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厦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亚梅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来参加端午文化论坛的金门和大陆及各国专家尤其是首次参加论坛的德国专家表示了热情的欢迎。

  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剑顺等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厦台两岸端午节习俗比较》等报告,精彩的演讲赢得阵阵热烈掌声。端午文化论坛后,与会嘉宾学者还现场观摩了“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比赛现场。该活动由市社科联、市台办、市政协教科文卫委、集美区委宣传部、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办,市台联、市金胞联谊会协办。(集美报 官文捷)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左)与集美区区长倪超在交谈龙舟文化。(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