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文教区服务于台商投资区

时间:2009-05-24 11:09 阅读人数:

  ——访集美区副区长廖华生

  在台商投资区里办文教区,这是集美的一大特色。集美的教育服务了台商投资区,而投资区反过来也壮大了集美的教育,促进了教育的转型和提升。近日集美区副区长廖华生接受记者专访,阐述了办企业与办教育的关系。

  廖华生说,以嘉庚故里闻名海内外的集美有着近百年的办学积淀,那么,文教区应该服务于飞速发展的台商投资区。陈嘉庚先生当时主张创办大学,本意就是为了促进工业的发展。职业教育与工业产业有着最紧密的结合点,集美在整合成立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短短4年时间里,就通过了国家级重点职校的考核。集美职校及其他我区的职业学校,其专业都是按投资区需求来设置的,而且不少办学模式就是订单培养。同时职校还跟企业合作,成立了比如“正新学院”“路达学院”等,这样,职校为产业输送实用人才,产业为职校提供培训实践机会,就拿集美职校来说,其三分之二的毕业生,都直接服务于台商投资区的企业。

  为了加快集美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速度,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集美区投资2200万元,在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汽车城内购买、装修了13000平方米的通用厂房,作为集美职校的实习基地,而加上投入的实训设备配备,总资金达到了3000万元,按生产性要求高标准建设实训中心,建设数控加工、高精模具、汽车发动机、自动化焊接和LED等实训车间。这样就可以配套厦门机械工业区、汽车城的技能人才培养。我们的目标是把该实训中心建设成福建省一流、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开放性公共实训基地。

  廖华生说,基础教育更是引人关注。第一,在基础教育的布局选址上,集美区充分照顾台商台企集中的地点,把边远的学校关掉,而把投资区的学校做大。在集美,基础教育公办校60%的招生数都提供给了台、外资企业员工子弟,这在全省的比例都是最高的。在为台胞子女解决就学问题上,我们也有完善的配套。目前,近半台胞子女都在区属中小学就读,这表明了他们对区属校的认可,而剩下的一半,也大多在集美辖区的厦门国际学校就读。

  目前在集美的公办及民办高校有十来所,在校生十几万人。据我所知,这些高校的专业,不少是围绕投资区设制的。不少在集美的高校,专业都是以工科为主,以应用型专业为主。为对接投资区机械、电子、纺织、化工四大产业支柱,不少高校就设置了相应的专业。比如厦门理工学院设置了汽车专业,而华侨大学全部工科院系都搬到了集美校区。现在,集美已经成了海西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官文捷、谢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