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学校都有许多共同语言

时间:2009-05-24 11:05 阅读人数:

  ——台北私立再兴学校副校长朱正宇访集美杏南中学

  5月19日,台北私立再兴学校访问团在副校长朱正宇的带领下,对集美杏南中学进行访问,双方就生源招收方式、课堂有效性教学、品德教育、教育教学理念以及如何创建优质校达标校等进行互相交流探讨。朱正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两岸学校都有着共同的教育目标,也会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可以深入地交流与合作。

  朱正宇向记者介绍说,台北私立再兴学校是台湾一所贵族式私立学校,更是一所15年一贯制的学校,学校设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自1949年创校至今已有60年历史。学校以“诚、爱、勤、勇”为校训,以“勤教严管”为原则,实施“爱的教育”,重视教学正常化,品质精致化,并倡导结合家庭教育,提升辅导绩效,学校在台湾首创导师随班制,结合学生个人特质、学习状况及发展倾向进行辅导,推崇品德第一、学业为重的五育均衡发展理念,重视学生独立自主精神的培养和个人品格、气质的培育,以及生活常规的教育。建校至今,培养了许多社会菁英人士,如美国第一位华裔部长、前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现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夫人周美青;台湾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智慧卡公司董事长连胜文等等,有不少政商名人因此将子女送入该校。

  一边是台湾有名的贵族学校,一边是海西普通公立校,为何选择杏南中学作为此次访问校?朱正宇副校长浅浅地笑着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他说,这是为了教育这一共同目标!原来,再兴学校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杏南中学在生源80%为外来农民工子女的情况下,仅用短短六七年时间里,从一所普通中学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先后被评为省三级、二级达标校,成为厦门理工学院的附属中学,现在更是全力冲刺省一级达标校,成长之快、发展之迅速引起了再兴学校的极大兴趣,也成就了此次访问。朱正宇介绍说,再兴学校今年迎来建校60周年,但是至今尚未成为台湾标准下的优质校,他们一直在为此努力,而今杏南中学也在创建省一级达标校,他认为两校之前有着许多话题可以深入地探讨。他进一步介绍说,为了传承民族传统和孔孟思想,再兴学校编制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书本和课程;每年都会到孔庙祭孔,孔子诞辰日也成为台湾的教师节;学校还与台大、台湾清华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借助高校的力量让学生、学校快速成长等等。朱正宇深有感触地说,二十年前,厦门、金门“两门”的社会状况处于同一水平线,而今,厦门在改革开放大潮推动下高楼林立、工业发达,其发展状况直逼台北,这与大陆政府的政策分不开。他认为两岸虽然分隔六十年,但教育目标和方向却很一致,有着很多共同语言,比如对先秦诸子百家、儒家学说的推崇与传承;同样把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依附名校与辖内高校开展互动交流等等。他希望,在未来双方可以有深入合作交流的空间,比如师生互访、交换学习,更欢迎杏南中学以及其他学校到台湾传经送宝开展深度交流等等。(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