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全面铺开

时间:2009-05-24 11:02 阅读人数:

  首次提出统一书面竞职承诺格式和九种不宜推荐提名候选人范围

  选好带头人,配备好班子。5月14日,集美区召开2009年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苏甦部署全面启动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区委副书记黄聪敏提出具体要求。

  村居换届既是一项周期性的工作,三年一选,同时也是一项不断完善的工作。今年,集美区村(居)级组织任期届满,全区共有22个村、34个社区(其中城市社区和完成集体资产改制的“村改居”社区15个,“村改居”社区19个)需进行换届选举。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党组织领导班子、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推选产生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长和村(居)其他配套组织负责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即日起分前期准备、组织选举、培训提高及检查验收等四个阶段依次推进,至今年9月底全面完成。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有机结合,原则上先进行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再进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与往届相比,今年集美区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在以往“两推一选”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首次提出竞选人书面竞职承诺的格式、内容等,做到统一格式、统一审查、统一印刷、统一公布、统一归档。同时今年上级有关政策有一些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明确提出了村干部的任职资格和条件,突出素质要求,重点把村文书和综治、文体协管员和农民技术员,以及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产业协会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纳入视野进行考察;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探索吸收户代表参与推荐与测评,扩大推荐范围;实行候选人书面竞职承诺制度,建立健全承诺监督制约机制;根据村情推行村民委员会妇女成员专职专选,确保村“两委”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

  不仅如此,今年特别明确九种人不宜推荐提名候选人范围,具体情况包括: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违反土地政策和村规民约造成不良影响的;组织或参与非法宗教活动、聚众赌博的;利用宗派势力甚至黑恶势力等干预农村正常工作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差的;用各种方式干扰选举和贿选的;受开除党籍处分或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被纪检、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不符合其他党内规定要求和国家法律法规的。

  区委副书记黄聪敏在会上强调,换届选举工作要始终坚持按照《党章》及有关法律法规办事,规范工作程序,一环紧扣一环,做到法律赋予的权利不截留,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具体操作规程严谨有序、于法周全,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

  会议由副区长江根云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练藩、副区长张剑鸣等出席。(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