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优化投资环境服务台外资企业

时间:2009-05-18 10:44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连续两届获福建省文明城区称号

  5月11日,厦门市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次点评会在集美举行。

  侨乡集美拥有集美、杏林两个国家级的台商投资区的优势,在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发展的战略中位置突出。多年来,集美区在全力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快速推进“三大平台”建设的进程中,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的创建力度,从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入手,全面提升城市化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首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品位。多年来,集美区实施生态建设总体规划,推进生态文明城区建设。先后投入近10亿元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城乡涉及民生的道路硬化、自来水、文体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LED三期夜景工程,启用嘉庚体育馆,建成了广电中心、区文化活动中心、区妇儿活动中心、洪厝公园;完善现有公园的设施与管理;建成嘉庚纪念馆、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一批市政文体设施。在城市管理中,我区坚持城乡一体化的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区“牛皮癣”、卫生死角、文化市场、不文明交通行为、食品卫生以及社会治安等问题开展六次专项整治。

  其次是在辖区企业中广泛建立企业工会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05年,集美区发起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厦门TDK公司率先响应,建立了“提案改善制度”和“工作检讨会制度”,在工作和生活上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设立企业员工“爱心诊所”和“心理咨询室”,建立员工心理预警和平衡机制,向员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疏导员工负面情绪,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通过创建进一步维护了用工单位和员工双方合法权益,改善企业用工环境,提高企业竞争力与企业整体素质,推进园区劳动关系的协调稳定。集美台商投资区成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

  政府职能部门提供高效服务,大大改善了投资软环境。多年来,集美区大力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服务中心就是集美区委区政府为了方便台商办事而设立的“一条龙”服务机构。实行外商投资联合审批办公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经贸、建设、规划、人防、人劳社保等一些重点项目实行现场集中办公制度,公开涉外部门办事程序、工作时限和收费标准。5月14日,正在这里办事的台商蒋先生对记者说,以前要办建审手续,要分别到建设、规划、人防等部门办理,刚来集美时路不熟常常要走不少冤枉路,现在一站式的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和市民办事。《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颁布后,我区还及时成立台商投诉受理中心,建立区长接待外资企业制度,以及区领导挂钩联系台资企业制度,及时为台商排忧解难,使台商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集美报/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