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廖万隆和他的春保钨钢

时间:2009-05-04 09:25 阅读人数:

  ———杏林台商说杏林创业的故事(一)

  编者按:5月20日是杏林台商投资区设立20周年纪念日。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杏林台商说杏林创业的故事,欢迎阅读。

  “我生命中最好的二十年,大部分的时间是在杏林台商投资区渡过的。一年365天,我300天呆在集美。这二十年,春保钨钢也一步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台商投资大企业。”在杏林台商投资区创立二十周年之际,春保钨钢总裁、国民党中常委廖万隆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他与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共同成长的故事。

  投资杏林花红苗壮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台湾企业外迁潮推浪涌,廖万隆也开始为自己在台北的企业规划新的前景。他在考察过几个城市之后,把目光投向了厦门。考虑到两岸同根同源,来厦门等于是回家乡了。廖万隆说,当时来厦门投资的台商大多把厂办在湖里工业区,但他却看上了刚刚成立的杏林台商投资区。他认为,自己的工厂要长期投资和发展,要求要有一定规模的土地,而集美有着完善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廖万隆说,当时杏林区委区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因而,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配套越来越多。因此经过10多年努力,春保钨钢这个蚂蚁雄兵,也不断繁殖壮大。随着计划总投资4500万元的精密钨钢制品有限公司落户杏林后,1999年9月,占地30000平方米的第一工厂拔地而起,紧接着67000平方米第二工厂2003年竣工。在此基础上,伴随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六分厂分别在上海、天津、漳州正式投产,以杏林为总部的春保钨钢集团公司又发展壮大了。同时,集团公司麾下还拥有台湾数家工厂,事业如日中天,廖万隆也因此被誉为“钨钢大王”。

  为了邓小平先生的嘱托

  廖万隆说,厦门春保在杏林落户,在中国钨钢产业中独树一帜。从仲钨酸到碳化钨,从硬质合金再到各种精密模具,实现了产业的纵向一体化。廖万隆深情地回忆说,此举是为了完成邓小平先生的嘱托。1985年,经邓小平同志的女婿牵线搭桥,小平同志亲切接见了廖万隆与日本钨钢制品的大老板。接见会上,廖万隆提出,中国大陆的钨产量占全球储量的75%,但出口都是原始钨矿,日本和欧美人把出口钨矿精深加工后再以几十倍的价格卖回中国。听到这,邓小平同志坐不住了,他希望廖万隆能来大陆投资办厂,改变这种面貌。为此,廖万隆先生从1987年就来大陆考察投资,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最早来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他利用在台湾办厂的经验,结合大陆的钨矿资源,终于改变了中国大陆仅出口原矿的局面。他自豪地宣布,他的员工,他的技术与产品,能与世界顶极产品竞争。在大陆生产的钨钢,演绎了20年的钨钢神话。他完成了邓小平先生的嘱托。

  日前,春保集团六个工厂全部采用日本、美国先进的冷间等方加压装置、烧结设备和品质检验设备,投入各类钨钢制品的生产,产品质量在同行业中居中上游水平,同时运用亚洲市场三十年经验,特别是来自日本和台湾市场的销售经验。并就近获取丰富的钨矿资源。目前,工厂生产定单日趋大增,车间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推动两岸三通

  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社交场合,有“钨钢大王”美誉的廖万隆总喜欢穿双绿底回力鞋,穿绿底鞋的意思就是要“将‘台独’踩在脚下”。身为国民党中常委,廖万隆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三通。他是唯一获任国民党中常委的大陆台商。作为长年往来两岸的台商,廖万隆说,他深知广大台商和大陆民众需求。在他的推动下,不仅实现了台商经厦从金入台,大陆同胞也能凭入台证和旅游证从金入台。未来他将更加努力,积极敦促两岸相关部门进行事务性协商,而目前首要的一点就是要争取两岸“大三通”早日实现,台商可以每天都乘坐直航包机往返两岸。

  除此之外,廖万隆说,能获得大家的肯定更多的还和自己主张“照顾台商、两岸三通、保障台商权益”的三大诉求相关,这些诉求是所有台商的心声,大家期待台湾新的领导团队可以带来更好的未来。(集美报 官文捷)

  ▲当年投资杏林时条件很艰苦,春保钨钢总裁、国民党中常委廖万隆深情地回忆往事。(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