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季度集美辖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亿

时间:2009-05-04 09:10 阅读人数:

  区委区政府要求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截至3月底集美辖区内71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2.47%,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43%,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总体偏慢。

  我区今年有省市重点项目37个,已开工28个,一季度共完成投资8.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1%。其中6个项目完成或超序时进度,进展较为顺利。今年将投资8亿多元的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包括了工业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金龙车身二期扩建、国家场内机动车质量检验中心、银华液压机械搬迁改造和玉柴发动机一期等5个子项目,都已动工开建,今年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8.3%;其中银华液压机械搬迁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工程量过半。进展较快的还有城市液化气利用工程、福炼一体化成品油管道、厦门海域清淤整治、厦门理工学院、双龙潭运动景区等项目。其余31个项目未按序时进度完成,工程建设进度滞后。

  区重点建设项目有34个,已开工18个,共完成投资3.5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1.5%,完成年度计划的10.6%。其中4个项目完成或超序时进度,30个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滞后。进展顺利的4个项目分别是:全国总工会劳模技能交流中心已完成投资1.74亿元,总工程量已过半,1、2号宿舍楼已建成;后溪镇卫生院住院楼及预防保健楼总工程量完成32.7%,预防保健楼主体封顶,住院楼基础已完成,正在进行挡土墙和围墙装饰工程;现代时装厂房已完成投资4800万元,完成年进度的43.6%,1号厂房已建至8层,附属楼施工至5层;正黎明冶金机械公司共完成投资4867万元,厂房基建已完工投入使用,正在进行配套项目建设。

  扣除5个前期项目,今年我区重点项目尚有20个未开工,其中市重点项目7个,为新凯航太二期、华纶印染技改、厦安高速公路、天马山殡仪馆、邮件处理中心、华大西商业街、国贸商城等;区重点建设项目13个,包括集美区公共卫生大楼、集美区产品销售及展示中心、利郎工业园、北区物流配送、集美商业广场、杏西广场、喜盈门家具广场、三南路东段等,未开工的主要原因有还在办理前期手续及征地拆迁、方案未确定或项目还在洽谈中。

  为加快滞后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区委、区政府要求严格落实重点项目目标责任制,加大协调力度,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严格督查督办力度,力促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同时完善区域范围内建筑监管网络,加大违章建筑打击力度,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政策引导、项目支持、扩大宣传等有效方式化解与村民的矛盾,破解征地拆迁难题。(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