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欠债还钱再借不难

时间:2009-05-04 09:09 阅读人数:

  集美法院开展不良贷款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清理涉案金额700多万元

  在农村,一般村民想贷款都会找农村信用社。可是,少数村民贷完款之后却没想还钱,使得农信社不良贷款增多,影响了辖区农村的金融安全。针对这种情况,集美区法院3月中旬起在全市率先开展为期一个月集美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集中执行活动,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近日,通过一个月专项集中执行活动,集美区人民法院共清理涉案金额700多万元,共执行到位93万元。

  据了解,10年前,集美杏林不少村民为了发展水产养殖都向当时的集美杏林农信社贷款,后因水产品市场波动,许多村民的养殖场纷纷倒闭,加上各种主、客观原因,这些村民的贷款一直没还。集美区农信社工作人员说,为了追讨这些不良贷款,信用社做了很多工作,但收效甚微。由于长期以来欠贷人存在“欠贷不用还”的念头,使得农村信用村在发放贷款问题上顾虑重重,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到新农村建设的金融环境。

  活动伊始,执行局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到位,群策群力,执行法官首战,是从召集西亭信用社欠款情况较严重欠贷人入手,先阐明了当前党和国家对法院执行工作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高度关注的形势,表明了人民法院坚决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决心和态度,以及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不利后果,敦促各欠贷人尽快还款。长期拖欠信用社贷款达50万元的被执行人王某,办案法官对其进行了长时间的说服劝导,反复强调利害关系,却无法得到王某实质性的积极回应。在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无效后,为了维护法律的至上权威和债权人合法权利,法院工作人员向王某送达了《拘留决定书》,对拒不履行法律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王某司法拘留十五天。此外,对于未到场的欠贷人陈某,执行法官直接到其家中进行调查。在法官面前,之前一味推说身体不好,无力还贷的陈某,承诺尽快委托其儿子到信用社处理相应的借款合同纠纷。法院及时对陈某的积极表态进行了记录取证。

  在清缴过程中,针对到场众多欠贷人消极还款的抱团心态,执行人员采取逐一突破的策略,要求各欠款人依次单独与信用社进行对账确认。此举卓有成效,最终,在法律权威和人民法院的有力督促之下,到场的欠贷人逐个与信用社就欠贷纠纷进行了债务确认,表达了还款意愿并全部签订了还款协议书。(倪斌鹭 陈 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