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四月梧桐

时间:2009-04-19 15:28 阅读人数:

  说起梧桐,人们在“高大”、“挺拔”这些词的背后,更多的是联想到“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等充满忧愁的婉词丽句。于是,因为人心的悲凉,梧桐定格成了寂寞的代名词。然而,梧桐是不会寂寞的,四月就是它最风光的时节。

  人间四月芬芳尽,走在梧桐花开的街道上,芳香四溢,心情格外的舒畅。阳光从梧桐不甚茂密的枝叶中透过,分射出丝丝的光束,织出迷人的景致,流淌着一种诗意的美丽。站在树下,时而会有晶莹的露珠滴下来,落在肩上,便有一丝花木的清香,沁人肺腑。

  梧桐花开,满树芬芳。这些淡淡的紫色精灵,花朵长长的,呈喇叭状,一簇簇在褐色的枝头上尽情绽放,馥郁而热烈。远远望去,这紫色不太扎眼;走近细看,顿觉这紫色是那样的淡雅,那样的纯朴,虽不及桃花那般绚丽,但素净的色彩却更为爽心。微风吹来,那幽幽的花香会飘得很远。“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大概凤凰就是被这香气吸引而来的吧。四月,站在这醉人的梧桐树下,只有愉悦,何来寂寞?

  花开花落,万物繁衍生息之必然,何况花落也是一种美丽。梧桐花谢的时候,满地细细碎碎的花蕊,铺陈着一地芳香。绽放时,高不可攀,只可眼观;飘落时,只需弯腰,便可亲近。拾起已有些泛白的桐花,不用吸气,仍感觉有缕缕清香在鼻翼间萦绕。把花瓣含在嘴里,轻轻地吮吸,味蕾上便有丝丝的甜味,唇齿之间,满是春天的气息。落花在手,神清气爽,寂寞何有?

  在絮花飘飞时,梧桐像是一个调皮的顽童。那絮,大如纸屑,细似发丝,随风肆意地侵袭行人。钻入鼻腔里,飞入脖子中,粘在头发上,连空气也被它们弄得痒痒的。对此,人们只是温柔的责备几句,心中的不悦也被期盼中的凉爽绿荫所化解。四月一过,夏日临近,到时将是另一番怡人的景致了,寂寞从何谈起?

  四月,梧桐不寂寞,它的芬芳涤荡着季节的思路,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四川 廖华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