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欢迎申报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

时间:2009-04-13 11:41 阅读人数:

  今年集美区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增加到2000万元,请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时间申报

  2009年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开始受理申报。记者昨天从区科技局了解到,今年集美区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增加到2000万元,比去年的1385万元有了较大的增加。欢迎各企业赶紧来申报。

  科学技术创新与研发资金是指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安排的用于支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和社会公益研究资金等。去年,我区共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41项,投入科学技术创新与研发资金即科技三项经费1385万元。据统计,去年集美区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有2项;列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8项(其中火炬计划3项、星火计划2项、重点新产品计划2项、中小企业创新资金1项);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2项。获得国家、市级科技项目资助资金2960万元。我区研发机构和自主创新型示范企业建设也有了快速的发展。2008年全区新建立了“国家认可实验室”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省自主创新型“示点企业”7家;市自主创新型“示范企业”2家、“试点企业”5家、“种子企业”1家;被确定为“厦门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

  对于今年如此大手笔的加强科学技术创新与研发资金的投入,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科技局将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贯彻“扶优扶强、扶自主创新、扶产业配套”的导向,组织实施重点科技创新计划和产业化科技计划,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益。加大鼓励政策引导和项目扶持力度,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以及对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进行增资扩产的项目,给予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扶持;对成长快、效益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项目扶持、企业融资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倾斜。(集美报 林小芬)

  相关链接》》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国家创新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一项专门用于鼓励、培育、支持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的政府专项基金。

  厦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地方创新资金)设立于2007年3月,是与国家创新基金对应的地方创新资金。根据国家创新基金规定,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须经地方创新资金立项后方能推荐申报。申报地方创新资金的企业及项目应符合国家创新基金的相关要求。

  一、申请项目的企业具备以下条件:

  1.独立企业法人资格;

  2.大专以上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不低于30%,直接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不低于10%;

  3.有良好的经营业绩,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每年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不低于销售额的5%。当年注册的新办企业不受此款限制;

  4.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

  二、资助方式分为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贷款担保。

  (一)申请无偿资助的项目应满足以下条件:

  1.主要用于技术创新产品在研究、开发及中试阶段的必要补助;

  2.企业注册资本不得少于30万元;职工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高于2000万元;年销售额不超过3000万元;

  3.创新基金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

  4.申请的项目目前尚未有销售或仅有少量试销售;

  5.执行期为两年,技术、经济指标按满两年进行测算;项目完成时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并实现合理的销售收入。

  6.生物、医药类的药品项目的执行期可以放宽至三年,药品项目完成时可以没有销售收入等经济指标,但必须有明确的、可以考核的目标;

  7.有地方政府或部门的支持资金。已设立地方基金的地方资助金额不得低于35万元;

  8.项目新增投资在1000万以下。企业需有与申请地方资金、创新基金数额等额以上的自有资金匹配。企业申请资助额不应大于企业净资产额。

  (二)贷款贴息的一般项目

  1.银行已经给予贷款或意向给予贷款的项目;

  2.企业不超过500人;净资产额不高于3000万元;年销售额不超过5000万元;项目新增投资在3000万以下,项目执行期为二年以上、三年之内(执行期从项目申报之日起计);

  3.资助金额最高一般不超过100万元。

  (三)申请贷款担保的企业应满足以下条件:

  职工人数在500人以下,且原则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不低于30%,直接从事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不低于10%,优先支持拥有知识产权或可以取得知识产权研究开发成果项目。符合条件的被担保企业可直接向合作的担保机构申报担保项目,合作的担保机构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经筛选后另行公布。(林小芬)

  ▲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的宏发电声公司,近年来争取和利用国家科技扶持资金达三千多万元,企业得到迅速发展。(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