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确保重点建设需要

时间:2009-04-13 11:39 阅读人数:

  六街镇重点建设项目“打擂”

  灌口镇今年辖内共有省、市、区重点项目22大项,其中省市重点13项,区重点9项。在省市重点项目中,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包含了基础设施配套、国家场内机动车辆质量检验中心、银华液压机械搬迁等项目,另外还有厦深铁路、福厦铁路、沈海高速拓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物流园区项目。今年镇党委、镇政府将完善镇项目开发建设领导机制,形成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片区领导及包村干部分工负责,项目办、集灌公司、拆迁公司具体实施,土地、公安、司法、城管、法庭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其次要调动村、小组干部的积极性,帮助村居发展经济项目解决实际困难;并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业主单位、承建单位的沟通衔接,对新项目提前介入,提早研究制定应对方案,及时解决资金、审核及工程建设等环节出现的问题,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第三要针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工作机制,主动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早投建、早建成、早见效。

  杏林街道今年辖内共有区级以上重点项目19个,街道本级重点项目13个。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将全力以赴推进纺织片区旧城改造及文达路项目、三南路东段、集美北路、西海域清淤整治及退养、宁宝公园等一批新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确保如期交地;全力保障福厦铁路、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华铃花园、沈海高速扩建、福炼一体化输油管道、全国总工会劳模技能交流学校、蓝海湾酒店等一批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抓紧跟踪骏豪温泉酒店、新景地温泉别墅酒店等一批招商项目的落地建设;落实好杏滨生活区、宁宝北区、月美池酒店、糖厂北侧地块等一批拟招拍挂出让用地的供地工作。建设中将以人为本,重视扶持被征地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解决被征地居民的转产转业困难和改善生活环境。加大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引发的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发挥社区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的主力军作用,着力解决项目征地及建设过程中的地材纠纷、征地款发放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侨英街道今年,街道辖内共有国家、省、市、区重点项目33项,其中工业项目5项,现代服务业项目4项,市政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共24项。街道有信心有决心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首先制定了行之有效的“一线”征地拆迁工作制度,真正做到“领导到一线指挥,干部到一线工作,政策在一线贯彻,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能顺利推进,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其次是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充分调动和发挥“三大平台”三套工作班子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激励一线人员的工作热情,发挥干部的开拓性、创新性和进取性,变被动要我做为主动我要做;三是凝聚街道、社区、驻街单位和广大辖区群众的力量,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落实惠民政策,合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四是打造一支善于承上启下的项目跟踪和服务队伍,特别是跟踪好服务好落实好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项目。

  后溪镇今年后溪镇辖内有重点建设项目36个,加上厦门新站片区内的大小25个项目,全镇范围内共有项目60余个。镇党委镇政府按重点保障安置房建设用地需求,全力配合永祥新城、英村安置房等遗留问题的协调,确保被拆迁户顺利入住;加快碧溪花园、西客明珠安置房用地房屋拆迁工作,抓紧西客明珠扩征和火车站安置房1-4#地块征地拆迁进度,确保安置房顺利建成。以福厦铁路按时通车为目标,强力推进新站片区开发建设,完成新站主站房、综合交通枢纽、后溪长途汽车站、北广场等项目用地的征地拆迁;保障BRT轨道顺利建成通车,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和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加快邮件处理中心、新站营运中心B地块等商业用地征地拆迁速度,确保满足招商引资需求。抓紧文教项目和后溪工业组团的开发建设,加快武汉理工厦门学院一期、厦门理工学院二期和福大工艺美院拆迁进度;抓紧工业组团拓展一期及台资拓展用地征地拆迁遗留问题的扫尾协调工作,确保相关地块能顺利挂牌招商。

  杏滨街道今年街道辖内共有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21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5个,区重点项目6个,总征地面积约600亩,总拆迁面积22.1万平方米。征地拆迁任务十分艰巨,前场铁路特大货场、厦深铁路、泉厦高速拓宽等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将积极做好每个项目的对接和保障工作。首先要加强领导,对21个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位直接责任人、一套人马”制度,明确街道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对应各个项目成立工作组,同时把社区两委都编入工作组,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拆迁实施的过程中讲求方法,对群众反映的困难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对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决予以维护,特别对拆迁中的困难户更要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根据省、市、区三级对重点项目用地的时限要求,以倒排的方式确定工作时间表,在各组的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前,取消节假日,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征地拆迁中遇到的问题。

  集美街道一是积极做好同集路集美段旧城改造工程。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拟建设10幢安置房,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在年底之前第一标段(1-4#楼)要完成主体5-8层的施工,第二标段(5-6#楼)要完成主体3-4层的施工,计划完成投资约7000万元。二是做好集美大学南侧地块征地工作。该地块总用地面积约4.65万平方米,项目拟征地2.6万平方米,拟拆迁面积2.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12户。在今年年底前,街道将力争完成项目征地拆迁总量的75%,完成投资约3700万元。三是敦促北海湾渡假大酒店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投资人厦门惠龙集团目前正进行内外部装修,力争酒店餐饮部分今年6月份试营业。四是加大东海域清淤整治工作推进力度。街道将积极主动配合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做好辖区渔民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展开。集美街道将举全街道的人力、物力,把辖区内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力争全面圆满完成今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