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雨纷纷的清明

时间:2009-04-12 11:22 阅读人数:

  冬去春来,草木复萌。眼前的景色,被清明时节纷纷的雨洗刷得清新明亮。放眼望去,是绿莹莹的新叶和新草。猛吸一口气,赫,这是泥土的香味和小草发芽的味道,还有一丝寒冬留下的凉意。雨中兀立着红白两种颜色的紫荆花树,如今,红色紫荆已是“残红落尽”,惟余一树绿叶,而白色的紫荆花却开得正旺,她们刚一碰到雨,就好像碰到了从天而降的晶莹仙子。白色的花朵,代表着纯洁和对故人的深深悼念。那,我们就恳请这白色的紫荆花,借着连接天堂的新雨,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景仰! 

  人们想到了先人的坟茔,有否狐兔在穿穴打洞,是否因雨季来临而塌陷,会选择去亲临察看。所以中国就有了“扫墓”的习惯。今年清明,依然没有回去扫墓,不过我的思绪还是回到了小时与家人一起去浙江苍南金乡扫墓的情景。我们捧着菊花,到镇子外的朱梅岭扫墓,到处是绿油油的青草和赏心悦目的野花。我们沿途采了许多黄色的野花,一同给先人带去。当时我还小,不知道为什么要扫墓,只知道可以出来春游踏青。无可否认,清明扫墓的确是一个春游踏青的好时节。古时候清明节前又有寒食节。说的是晋文公重耳请爱卿介之推重出江湖,被他婉拒,于是派军兵追到深山,放火烧山欲逼其出山,可是介之推与老母相拥枯木,烟熏火燎而死。重耳敬重其气节,要求当日禁火食寒,于是就有了寒食节。因为寒食节与清明节时间相距不过两日,后来这两节并作一节。于是,这清明被带上敬仰先辈的道德风范之蕴意。清明节寒食禁火除了这层含义之外,还因为它处于节气转换、冷暖多变的时节,所以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去户外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

  清明节这个富有特色的节日,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还有象征春天的正式来临的春雨。 其实,自古以来,清明扫墓不只是纪念自己的祖先。对历史上为民众立过功,做过好事的人物,人民都会纪念他。近期央视三套录制的“艺术人生”栏目,邀请许多名人发表了他们对清明的感言,每位嘉宾讲出了他们所纪念的人。

  我也有自己纪念的人。从小,一到清明节,这个雨纷纷的节日,我们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鳌园给陈嘉庚先生扫墓。陈嘉庚,他是值得纪念的。为了祖国的教育,他省吃俭用,倾资助学,在故乡创办了集幼、集中、集大、厦大!清明对我们这样一些在闽南长大的人来说,又成了缅怀嘉庚先生的特殊日子。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让我们在清明这样一种追思先辈的节日里,去铭记、去感恩那些曾经为我们这些后代造福的人,和那些曾爱过我们、给予我们帮助的人……(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 夏卢安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