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路达公司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一种文化

时间:2009-04-11 11:20 阅读人数:

  “珍爱生命、保障安全”,“遵守环保、节约资源”———走进路达公司,随处可见的在每个厂房大门上方都写着公司安全生产、环保方针等公司创建平安的口号和理念。采访中,记者随机向车间内的两位作业员工问起了公司的安全方针和环境方针,两名员工脱口而出,很熟练地告诉了记者。“在我们公司,安全生产已成为公司一种文化,安全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个员工的生产生活当中”,路达公司安全课课长阮炎斌向记者介绍。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于1990年投资成立,目前有员工6000多人,公司专营卫浴五金、装饰五金类制品。由于行业属性是机械制造重金属行业,如果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不注意规范操作,容易出现生产受伤情况。路达公司内部自己主办了一本《路达人》杂志,杂志每个月一期的,每一期刊登宣传的重点不同。在09年第二期就是以宣传安全生产为重点,在这期中,就刊登路达公司安全生产理念、规定,有员工对安全生产认识、建议,以及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演练活动剪影。

  “这只是路达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理念传播教育的一个平台之一”,安全课课长阮炎斌告诉记者,路达公司始终把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组织机构,安全意识已经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目前,公司专职的安全生产员有8人,还有兼职的班组安全员80多人。“对新进员工,目前我们公司采取三级教育,即员工教育、班组教育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教育。”阮炎斌介绍,每个员工进入公司后,首先都要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培训后班组将对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进行教育培训,培训完后,考核通过的才可以正式进入岗位上班。每个月公司会对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技能进行考评,每个季度还会举办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和定期培训,每年公司还组织了消防疏散演练和以安全为主题的员工运动会。公司还通过成立交通安全督导队、平安畅通创建办公室,开设宣传橱窗、移动宣传栏和安全监督台等方式,把交通安全工作上升为树立爱岗、爱家、爱公司、爱生命的“四爱”企业文化,形成长效的交通安全体制,让员工“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集美报 林志杰)

  编后语:

  从去年的7月份起,我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创建“平安企业”行动。根据创建要求,被评为“平安企业”的企业要安全生产、企业劳动保护(包括企业的劳工纠纷、劳保设置)、企业的职业卫生环境、企业环境保护以及企业内部治安五个方面建设取得达到考核标准。经过将近一年的创建,经过区综治委和安委会的考核验收,我区有安妮、路达等30家企业被区综治委和安委会授予集美08年“平安企业”称号。本期起,本报记者对部分首批被评为“平安企业”进行采访,近距离了解这些企业是如何创建“平安企业”,并陆续刊登在《集美报》上。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