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施恩雅:集美老年教育一枝花

时间:2009-04-11 11:18 阅读人数:

  一踏进老年大学集美分校,我就被排练厅的一派欢声笑语的热烈氛围所吸引、所感染。这里的老年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学习各种舞蹈,她们身上焕发着一股青春的气息,完全忘记了老之已至。令我惊奇的是,偌大一个学校只有4名工作人员,其中3名还是退休的。校长施恩雅是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管教务的郑泽臭和管财务的高南则是集美大学的退休干部。只有电脑操盘手张燕燕算是专职人员。21名教师全是兼职的,其中已退休的占1/3。这样简约的工作班子,竟然承担着2200多名次学员、17个专业、29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和9个学会(团队)的工作,而且出成果、出人才,两次被评为福建省和厦门市老年教育先进集体,省、市级示范校和全国第四届《感动人生》老年人征文大赛的“尊老敬老先进单位”。前后两任校长曹珍棣、施恩雅均荣获省、市老年教育先进个人,施校长还获全国《感动人生》征文最佳组织奖。还有倪红莺等20多名师生及其作品获奖,其中李金芝、王春好的国画获国家级特等奖。在该校展示厅里,各种奖杯、奖牌及优秀作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我在惊奇、感动之余,禁不住想知道,她们老年人办老年教育、人少办大事的奥秘何在。施恩雅说,这首先是区领导重视,增加了投资,扩建了校舍,增添了教学设备,对老年大学的科学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她的工作人员则深情地说,施校长领导有方,事事带头干,毫无架子,我们工作忙一些、累一点,心里高兴啊!是的,2006年夏季学校扩建装修以后,开学在即。施恩雅冒着刺鼻的气味,以身作则,带领他们清理卫生,布置教学环境,选购、安装教学设备,保证了学校如期开学。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这无疑是很重要的。但作为校长,施恩雅为学校的科学发展还倾注了许多心血和智慧。比如,在办学指导思想上,她坚持以人为本,贯彻群众路线,走老年特色办学之路。她根据老年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来安排课程设置,增添新学科,以多样化教学适应人;根据学员程度参差不齐,她与教师探讨采取复式的灵活教学方法,以特色化教学吸引人;她要求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去。她提出了“三实”教学方针(即“注重实用、加强实践、追求实效”),指导各科教师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根据“三实”的要求,绘画、摄影、诗词班的教师多次组织采风活动,带领学员到重点工程建设工地、风景名胜区进行实地教学,取得显著效果。书法、摄影班学员,春节前下乡为农民写春联,拍“全家福”,深受欢迎。她还把教育链条延伸到周边的镇、街。如采取“共建联办”的形式,把集美街道想办而未办成的老年教育班学员吸收到分校来,从而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的作用,使学校规模实现“三级跳”。编班学员人数从2006年的653人,跳到2007年的1400多人次,再跳到2008年的2200多人次。

  施恩雅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还体现在关心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有学员反映排练厅涂料气味太浓。她立即找保安商量,日夜开窗、让空气对流。保安说,白天可以,夜间怕不安全。她又向有关领导建议安装蓬窗。领导同意,但要等款项到位。她考虑到此事关系师生健康,需要马上办,即由学校筹款垫支,把蓬窗先安装起来,显示了她办事的特点和风格:认准了就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不办半截事。平时,她关心师生员工的生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师生员工则爱校如家,学校越办越红火。(集美报通讯员 郑俊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