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全市23.9%重点项目和投资落户集美

时间:2009-04-07 11:15 阅读人数:

  其中省市重点37项总投资94.4亿,区级34项总投资33.8亿

  今年全市23.9%的重点项目数和21.1%的投资份额落在集美,这是4月1日我区举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上,记者了解到的信息。

  2008年集美全区实施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64个,开工建设51个,完成投资86.7亿元,比增32.8%。征地拆迁也取得重大突破,全区完成征地8556亩,拆迁88.4万平方米,拆迁量比增73.5%。64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15个项目完成建设或超时进度,如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玉柴发动机一期、中科院社会环境研究所、厦门新站、滨水小区保障性住房、华舒酒店、舒昕酒店等;但也有13个项目未开工,如高集海堤开口改造、前场特大型货场、邮件处理中心等,主要原因为规划选址未能确定、工期及方案未能确定及项目前期办理时间过长。

  今年我区共安排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共71项99个,计划投资128亿元。其中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7项,计划投资94.4亿元,区级重点建设项目34项,计划投资33.8亿元。2009年计划竣工项目有14个,总投资13.6亿元,包括金龙车身扩建二期、新凯航太、福厦铁路厦门段、安置房、宝德立光电、现代时装厂房、喜盈门家居广场等;计划新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43.8亿元;续建项目52个,计划投资68.1亿元;重点前期项目5个,计划投资2.6亿元。

  区委书记黄锦坤在会上强调,当前全区上下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来主攻重点项目,要认识到重点项目建设是我区保增长的重要手段,是加速城市化进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壮大财源、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近几年,我区的建设规模连创历史新高,营业税成为区级财政收入的最大增长点,占到地方税收收入的30%,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占营业税总额的80%,而全区财政收入中35%来自于建筑和房地产业,可以说这些税收是保工资、保民生、保稳定的主要来源。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头2个月我区财政收入下降,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特别是工业、商业等企业以及房地产、建筑等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必须抓好重点项目序时推进,才能够形成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有效缓解财政困难的局面,才能保障经济和民生等事业发展的需要。

  黄锦坤说,今年全市23.9%的重点项目数和21.1%的投资份额落在我区,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效的运作来突破重点项目,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的重点建设任务。要务必保证厦门新站片区、厦门海域清淤整治、福厦铁路、厦深铁路、BRT二期、沈海高速扩宽等省市级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加快推进区社会福利中心、区公共卫生大楼、后溪镇卫生院、集美中学高中部、后溪中学迁建等惠及群众的民生项目建设进度,切实体现发展成果返惠于民;加快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园区、后溪工业组团等事关发展后劲的工业项目建设步伐,确保一批生财性项目最终建成投产;推进服务业项目向纵深发展,加快国贸商城、圣果院商业中心、华大西商业街等大型商场、商业设施和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宏谦存储配送中心等工业服务项目的建设。

  会上兑现了2008年重点项目责任制考核奖惩,按计划或提前完成征地拆迁和建设任务的区级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获得奖励,最多的后溪镇获得20.91万元,而未能完成任务的重点项目相关区级责任人被扣发绩效奖。

  倪超、陈锦标、汤养初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6个街镇代表在会上作表态性发言。(集美报 王德胜)

  ▲后溪镇完成厦门新站建设征地拆迁任务,保证了开春以来厦门新站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王文津 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