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时间:2009-04-06 11:01 阅读人数:

  两年来已治理裸露山体和劣质林地1000亩今年继续推进“青山挂白”治理工作

  侨乡集美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经过两年多对劣质林地、山体裸露的“青山挂白”专项整治,从2007年起就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两侧进行普遍绿化,成活率在95%以上,眼下正抓紧栽种景观植物,力争今年底前让沿路山体全部披上绿装。

  集美区有劣质林地、荒山面积约1000亩及部分的裸露山体。而这些裸露山体分布点比较散,大多以采矿废弃的矿山留下的山体裸露为主,小部分则是建设取土和地质滑坡所造成。如后溪镇岩内村境内因早年开山采石留下部分裸露山体,不仅让市民的视线受到污染,还因生态受到的破坏可能造成地质灾害。为此,集美区先后进行了治理,即对已关闭的采矿点予以复土整治,然后再进行整体工程绿化,使山体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为此,灌口镇、后溪镇后垵村还被评为第三批省级园林式单位。

  今年集美区将继续推进“青山挂白”治理工作,以植树绿化为主,对局部景观影响较大的采用植被混凝土治理或种植三角梅等观赏性植物,做进一步的绿化、美化工作。由于治理任务比较重,治理工作分时段进行,即裸露山体的整治从2007年初至2009年初结束,其余“青山挂白”点的治理工作则计划在2009年底前完成。3-4月份正是植树的大好季节,我区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并取得驻军部队、地方院校的联系与支持,以“植树节”、“植树周”为契机,大力开展“军地共建绿色家园”、“创建绿色校园”活动,采取超常规种植法,再造马占相思树、台湾相思树和巨尾桉及木荷等多种树苗组成的新一代混交林。通过改种小叶榕、夹竹桃、凤凰木等大批阔叶树种,对辖区温度、空气湿度、林地景观等环境进行改善。(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