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穿着马甲穿行在日寇炮火中

时间:2009-04-06 10:59 阅读人数:



  ——访南侨机工李志强的女儿李丽芳

  3月31日,集美陈嘉庚纪念馆内,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南侨机工捐赠文物仪式上热泪盈眶。她是这次捐赠文物的主角之一南侨机工李志强的女儿李丽芳。

  一件翻新的马甲、一张照片里的奖状,一张结婚证还有两幅图片,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物件,却伴随它的主人,度过了七十年前共御外侮的峥嵘岁月。李丽芳捧着父亲留下的遗物对记者说,祖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年轻一代永远不能忘记,这也是父亲在世时最大的愿望。

  李志强祖籍广东梅县,生于越南。1939年,他响应陈嘉庚先生号召,毅然舍弃在越南的家业,回国参加抗战。那件马甲就是李志强年轻时最喜欢的衣服,从越南穿回国内,又穿着它穿行在日寇炮火中,度过了三年出生入死的战斗岁月。

  李丽芳女士说,“父亲当年九死一生,有一次他驾车刚刚开过滇缅公路的要道惠通桥,大桥就遭到日本飞机轰炸,差一点点就没命了。”

  李志强一直十分珍惜这件马甲,因为这是他参加抗战的见证。马甲的内里破了,李志强就自己动手拿新布补上。后来的几十年,他一直穿着这件马甲,直到晚年身材发胖,实在穿不下了,才脱下来。

  李女士捐赠的另外两件遗物(1946年的结婚证和侨务委员会奖状)也饱受坎坷。在文革那年代,李志强先生在云南被关进了“牛棚”,家也被抄了。当时,李先生预感到自己将遭不测,就去照相馆把奖状拍了下来,将照片和结婚证一起,用报纸裱糊到墙壁的内侧,才终于躲过了一劫得以保存。 (集美报 官文捷)

  ▲南侨机工后裔参访团向集美陈嘉庚纪念馆捐赠一批历史文物。 ▲南侨司机李志强的女儿李丽芬在陈嘉庚纪念馆里参观父辈当年奋战滇缅运输线的影像热泪盈眶。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