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清明,在菲律宾美军公墓

时间:2009-04-05 08:50 阅读人数:

  “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备好、部队要出发……”清明时节,当我走进坐落于菲律宾马尼拉的美军公墓,耳边不禁响起少年时代流传过的一首战歌。一首抒发人民子弟兵即将告别母亲、奔赴战场的歌曲。

  “你不要悄悄地流泪、你不要把儿牵挂,当儿从战场上凯旋归来,再来看望亲爱的妈妈……”然而,躺在这儿的美军将士们,你们已经把青春的热血洒落在异国他乡,你们将永远安息在这片热土上。你们再也感受不到:家乡慈母的白发、咖啡店恋人的吻别、襁褓之中稚儿的夜哭。试问,是谁剥夺了你们生存的权利?是人类万恶的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日本法西斯的铁蹄踏入菲律宾时,美国当局哪能允许,麦克阿瑟临危受命,统帅盟军,远渡重洋,对日本宣战。作为美军,你们当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当我登上一层层台阶,仰望高高耸立的纪念牌时,牌中密密麻麻阵亡将士的名字,在我眼前突然化为:如箭的炮火,如雨的弹林,如雷的呐喊,如注的热血。随着一阵烟尘,又一阵烟尘,都飘散远去。我相信,死者临死时都是面向祖国的,给熟悉的家乡土地投注一个目光,虽然此刻与家乡远隔重洋,关山万里。

  阵亡在这儿的美军将士们,你们何其不幸。当麦克阿瑟扭转太平洋战局,予日本毁灭性打击,重返南洋大陆时。你们已经为国捐躯,分享不到胜利的果实。然而,你们又是幸运的,你们的尸骨并没有埋没随百草,作为烈士,你们被好好安葬在马尼拉城区制高点。这里环境幽静、空气清新、视野开阔;一排排雪白如玉的大理石墓碑,修剪平整的绿茵茵草坪,有戒备森严的警卫为你们守护,有菲律宾的工人为你们祭扫。不仅仅如此,你们为祖国赢得了胜利,作为民族英雄,早已载入美国史册,世世代代被国民敬仰,你们还为祖国赢得了崇高利益,赢得了美国在菲律宾的主权。为此,你们当含笑九泉了。

  在美军公墓,我绕完一圈后发现:公墓左下方是高楼林立,别墅成群的豪华商业区;右下方则是一大片一大片简易搭盖和污水泛滥的臭水沟,我想,阵亡在此的美军将士,一定也不愿看到:今天的菲律宾,贫富悬殊如此严重!(陈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