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征地拆迁给失地农民造出新“饭碗”

时间:2009-03-29 16:02 阅读人数:

  ——走进杏林街道见闻

  如果说老工业区的设立是杏林的始创阶段,杏林台商投资区的设立是杏林街道事业快速发展的阶段,那么,随着园博苑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集美区城市化战略的推进,现在的杏林街道正处于腾飞的好时机。30年的三次大开发,成就了今日杏林。推动这一次次华丽转身的是一次次大规模的征地拆迁,一次次产业结构的调整。那么,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又从中得到了什么呢?原杏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清苗不无欣慰地说:“我们实现了对人民的承诺,不但没有打破农民赖以生存的饭碗,而且给了他们一个更大的饭碗,让他们吃得更饱吃得更好。”

  从2006年到2008年的三年间,杏林街道共征地2万多亩,拆迁房屋10万多平方米。这组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建设项目,几乎每一个都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期完成的,这一张张不简单的成绩单背后依旧是街道“给失地农民一个更大的饭碗”的政治智慧及“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每一个项目征地拆迁前,街道都组织干部进行详尽的前期调研和调查摸底工作,了解项目需征地拆迁哪些农田、住宅、厂房,和群众面对面谈心、沟通,将项目建设可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记录下来,寻找解决办法。为了解决被征地群众的出路问题,街道努力实现每个村居都有一个以上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积极引导被征地群众入股,促进农村经济转型。现在,投资近800万元的杏林社区杏北外口公寓已招租,年租金收益40万元;总用地74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37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的内林社区杏北农贸市场已完成招商工作,鹭诚达购物广场已经入驻,每年租金收入超过100万元;位于园博园内的总投资6000万元的杏林大众温泉项目于2008年“9·8”正式营业,每年租金400万元;位于杏林宁宝生活区内的高浦农贸市场,通过盘活引进生鲜超市,不但增加了集体收入,还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生活配套,当前正抓紧启动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二期项目。此外,西亭社区温泉大酒店、曾营社区吴仔尾外口公寓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也在积极推动落实中。这些与街道发展密切相关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将给被征地群众和村居集体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昔日从土地里、海里讨生活的杏林人成为了征地拆迁、开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街道为解除被征地群众的后顾之忧,2004年设立了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在上级的支持下,不断建立和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街道社区500多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16382人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参保率达96%;2008年,新办理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195人,全民医保11812人,参保率94%,基本实现失地农民社保应保尽保。(陈季玉 朱冬生)

  ▲2008年杏林街道在中国投洽会上又一批项目签约。(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