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记忆中的自来水

时间:2009-03-29 15:56 阅读人数:

  清晨,沉寂一宿的小城渐渐鲜活起来。早起的人啊,匆匆忙忙或挑或提或拿着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铁桶、木桶向着同一方向———街头拐角处走去。--这是深深印烙在脑海里的年少记忆!

  “提水了!”一声声吆喝,伴随着一声声“哗啦啦”的开锁声,戴在水龙头上的四方形小铁盒被摘了下来,老老少少排成长龙的队伍突然间起了一阵阵的骚动,更多的人们提着桶飞奔了过来,从街头到街尾,连接成一条长长的人龙,充满期盼的眼神紧紧盯着水龙头中流出的绢绢细流。而此时布满青苔的古井旁也聚集着许多的妇女们,“扑通、扑通”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桶桶清冽的凉水从井里被提了上来,装进桶里,提回家烧火做饭,或倒进大大的盆里,伴随着"嘭嘭嘭"的敲击声响,围在井旁的女人们边洗起堆积如小山的一家子的衣裳,边低声交谈东长西短。

  后来家门口的红砖头路面突然被挖起一道长长的深坑,父亲喜笑颜开地告诉我,那是要埋设自来水管道,等家家户户都安了自来水以后,就不用天天起早排队提水了!那段时间,人们一见面谈的都是安装自来水的事,期待的脸上挂满笑容!终于有一天家里突然热闹起来,父亲准备了上好的烟茶,并买了许多的茶点,工人们忙忙碌碌,一条长长的细铁管从门口接到了屋里,水管的尽头安装着那期盼已久熟悉并陌生着的水龙头,好奇的我忍不住拧开水龙头,却看不到水流的出现,看着我失望的样子,父亲笑着说:“孩子,不用急!过不了几天,等整条街道都安装好了,就有水了!”

  终于通水了,看着清甜的水哗啦啦地往下淌,我的心同那飞速转动的表针一样淋漓畅快。街头拐角处的那水龙头门前冷落,风光不在,也不知什么时候不见踪影。而那喧闹的井旁也日渐冷清。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人口的密度日长,新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供水管道口径偏小,且供水水源的来水量不足,三天两头的停水、水压不够,楼下有水楼上没水喝的情形时有发生,晚间接水度白日……,水荒再次困扰着人们。

  经济要发展,人员是关健,完善的生活设施是基础。于是北溪引水工程的投入运行、地下管道扩容、连接九龙江与厦门的输水管道开通送水、大大小小的取水泵站的建设、集美翔安管道的铺设,这些关乎民生的用水工程先后完工投入使用。九龙江水、坂头水库、汀溪水库、大大小小的水库等为厦门的供水提供了充足而洁净的水源,厦门--这个曾以靠天给水的海岛,再次摆脱水荒,局面得以缓解。

  站在老街口,昔日的红砖头路如今早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平敞的水泥路与柏油路,清晨的路上再也见不着或挑或提或拿着水桶的赶早的人们,朦朦胧胧的轻雾依旧穿梭流动,昔日的情景于是永远永远地定格在了记忆里!(集美水务公司 周亚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