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看看哪些项目适合你发展

时间:2009-03-16 14:59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举办高校与企业科研成果项目推介对接会 □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推出127个科研项目供企业挑选

  一边是科研成果找不到“婆家”,一边是“婆家”找不到发展项目。3月12日,集美区发改局充当红娘,举办高校与企业科研项目成果推介对接会,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现场推出127个科研成果项目,让到场的30家企业挑选。

  近几年来,侨乡集美科技、发改等部门配合,发挥集美高校多优势,与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建立产学研科研平台,并经常举办项目推介对接活动,努力把科技变成生产力,以解决产学研、成果找不到“婆家”的现状。3月12日上午,区发展和改革局、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举办大型科研成果项目对接会,主要展示两个院校在农业、生物、机电、电子等领域共127项科研成果。27名专家、学者及30多家企业赶赴这场“科技盛宴”,其中有4个对接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会议发布了集美大学97项、厦门理工学院30项科研成果,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历届获扶持项目的企业代表介绍了成功对接项目经验,4个对接项目参加了现场签约仪式。尔后,校企双方进行了热火朝天的交流互动,各方人士的精彩观点碰撞,最新技术成果的发布,未来商机的显露,正宣告着技术成果产业化,学校企业双赢的逐步实现。

  副区长曾文生参加了项目推介对接会并讲话。(集美报 林小芬 王文津)

  相关链接》》

  5项科技成果对接签约项目介绍

  智能PDA船舶导航系统(签约企业为厦门众华电子有限公司)

  PDA引航系统通过WIFI与AIS无线传输系统相连接,将AIS通信数据接收到手持终端(智能手机)并进行解包,从而获得附近海域内所有船舶的实时数据信息,并实时地显示在手机上,同时为用户提供基于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航道、航标、锚地、泊位、地名以及水深点等多维数据,进行船舶数据的显示、查询等操作功能,从而为船舶引航提供辅助支持。

  新型面粉品质改良剂技术(签约企业为厦门荣新盛食品有限公司)

  目前,面粉中的添加剂多为化学的添加剂单体,这是造成面粉添加剂滥用、过度使用的根源。本项目采用天然原料与复合材料相结合,运用现代配方技术,合理复配各种添加剂,制备用途专一,使用效果优良的复配面粉专用添加剂,促进添加剂的合理及规范使用。

  豪华气囊卡车座椅研发及产业化(签约企业为厦门金龙汽车座椅有限公司)

  随着座椅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外豪华卡车座椅多采用气囊减震的方式;为开拓国际国内市场,金龙汽车座椅公司与理工学院合作开发豪华气囊卡车座椅,项目投产后,年创税利400-650万元,新增产值2000-3000万;有助于巩固厦门“国家重点汽车零部件基地”的地位。

  智能型有触电投切开关无功补偿装置(签约企业为厦门宏美电子有限公司)

  该智能型有触点投切开关无功补偿装置是在普通交流接触器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结构特殊改造与智能化控制,再配以适当的电容投切电路而形成,专门用于电网中电容器组的投切,从而实现对电网进行无功补偿以提高电网功率因数。它能在最佳接通相角的一个很小区域内将电容器组投入电网,从而大大降低投入时的涌流(涌流限制在5倍额定值以内),且能实现自适应控制、节能、无声运行,提高电寿命及操作频率。该项目已获国家专利,完成样机制作,在实验室通过性能测试并通过了中检所电磁兼容测试。该产品有望取代现有国内外同类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坛紫菜新品种养殖技术

  坛紫菜是我国主要养殖种类,其产量占全国紫菜产量80%以上。然而多年的传统养殖方法已经造成坛紫菜的种质退化,藻体变厚变老,失去弹性和光泽,叶状体生长期明显缩短,病害增加,质量降低,产量和经济效益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些问题威胁着坛紫菜养殖业的生存和发展。本项目利用人工诱变和体细胞单克隆技术等高新技术和传统的选择育种相结合的方法,分离出生长快、优质、高产、抗高温等的优良品种,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并获得了分离坛紫菜稳定色素突变体的技术和建立坛紫菜的快速良种选育实用技术;新品种亩产提高26%-37%,3种主要色素(藻红蛋白、藻蓝蛋白、叶绿素α)提高20%以上,抗病烂能力提高30%以上。并建立了福建省坛紫菜种质资源库,制备、保存了不同生境和不同经济性状的优良品种,保证今后年年有良种。(林小芬 高鹭林)

  ▲近5年来,集美区发改局乐当“红娘”,先后为集美高校与企业成功推介对接项目达185个,总投资达31.5亿元。(王文津 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