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民政局杏林街道为《病榻上的回忆录》主人公献爱心

时间:2009-03-16 10:34 阅读人数:

  民政局负责人对本报总编辑发表谈话认为,像郑珠合这样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在集美区共有49人,还有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等五老人员,他们都是人民的功臣,我们要发扬双拥光荣传统,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

  上周一《集美报》在三版头条发表该报记者郑蓉采写的通讯《病榻上的回忆录》介绍高浦村老复员军人郑珠合老人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侨乡集美引起强列反响。

  3月11日,高浦村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淮海战役的在乡老复员军人郑珠合家中忽然热闹起来,集美区民政局局长钟志隆带着民政双拥和杏林街道干部一起来到这里,探望正卧病在床上的《病榻上的回忆录》主人公郑珠合老人。区民政局和杏林街道领导分别给这位老复员军人送上轮椅和1800元的慰问金。

  1943年被抓丁参加国民党部队的高浦村农民郑珠合,当年随部队开赴抗战第一线,在福州大湖一带与日军浴血奋战。1946年郑珠合随该部在山东枣庄打内战被解放军俘虏,随后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著名的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作战一直到全国解放。在部队,郑珠合多次负伤8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郑珠合响应党的号召,复员退伍回到杏林高浦村参加地方社会主义建设,担任高浦大队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如今87岁的郑珠合在病床上不忘教育年轻一代,请来本村老退伍军人高中占为其整理回忆录。

  在看望慰问现场,集美区民政局局长、双拥办主任钟志隆对本报总编辑王文津发表谈话认为,像郑珠合这样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在集美区共有49人,还有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等五老人员,他们都是人民的功臣,我们要发扬双拥光荣传统,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据钟志隆介绍,集美区在乡老复员军人、五老人员以及全部伤残复退军人都得到政府的关怀和帮助。多年来,区民政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优抚政策,将各项优抚金和补助按时发放给优抚对象。钟志隆认为,像郑珠合这样的老复员军人,在病榻上还请人帮他写点回忆录之类的文章以教育下一代,其精神实在是难能可贵。他感谢《集美报》发现典型对他们民政双拥工作的支持。(集美报 王文津)

  ▲区民政局、杏林街道为《病榻上的回忆录》主人公郑珠合老人献爱心。(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