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王毅林的精神风范

时间:2009-03-15 10:20 阅读人数:

  《追求与奉献》一书,搜集了王毅林近年来在各类报刊杂志所发表的文章十四篇。同时搜集了林红晖、庄永章、林安怀等人所写的《伏枥不言老,耕耘若后生》一文,这篇文章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王毅林参加革命工作以来几个不同历史阶段的业绩和精神风貌。王毅林本人所写的文章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历史的回顾。着重介绍他在解放前在白色恐怖等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城市地下革命斗争的情况。王毅林从1945年9月起担任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地下党的领导工作,积极发展组织地下党员,宣传党的主张,宣传革命思想,组织群众斗争,即使在和党组织失去联系,甚至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情况下,仍然保持革命气节、顾全大局、坚持斗争,保存和壮大革命力量,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第二部分是介绍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他倾资兴学的业绩教育理念,介绍集美学校创办九十多年来成为嘉庚先生办学育人的一块丰碑,介绍老校友陈村牧、颜西岳的感人事迹。第三部分是王毅林近年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的体会和见解,体现一位革命前辈对新时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深刻理解。

  书如其人,这本书所展示了王毅林老先生的精神境界、人生道路,也带给我们许多启示。王毅林早在集美中学读书时就投身革命、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他就把自己整个身心都献给人民革命事业,历经种种磨难和挫折,至今已84岁高龄,仍然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保持革命青春,站在时代前列,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楷模,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认识王毅林同志至今三十多年,和他的接触也比较多,我始终把他当为自己的良师益友。阅读了这本书,有不少感想。在他身上,可以看到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事业执着的追求。在遭受白色恐怖、地下斗争最艰苦的环境下,在和党组织失去联系甚至遭受委曲,蒙受不白之冤的情况下,他从未动摇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始终如一保持革命斗志,无怨无悔为党工作。解放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职位高低,待遇好坏,他都从不计较。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他接任主持集美中学领导工作,那时他刚从“文革”黑牢里解放出来,我们从他身上、言谈中看不到半点受委曲的情绪,尽管“文革”中身心受到摧残,但仍保持旺盛精力,日以继夜地忘我工作。那时集美中学经过“文革”的破坏,百废待兴,困难重重。他每天从早到晚,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清晨他第一个到操场,与师生一道做操,上课时深入课堂听课,平时深入到师生中,与师生一道在大食堂用餐。他大力整顿校风校纪,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在他领导下,学校正常秩序很快恢复,教学质量得到提高,90年代初他离休后以70岁高龄,接任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面对当时集美各校尤其是中学、小学和医院,校舍和各项设施残破,设备落后,水平不高等现状,他忧心如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四处奔走呼吁,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的重视。通过举办校庆活动,凝聚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宣传陈嘉庚精神,宣传集美学校历史和校友的成就。同时他本人通过书信和电话、走访,向省、市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市政府及集美校委会从80年代开始维修道南、延平等楼房。1994年集美中学100套教工宿舍动工兴建。王毅林同志又会同黄长溪、蔡启瑞、张乾二、张其华等知名校友,联名写信给市政府,建议兴建集美中学科技大楼。王老还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集美小学校舍和集美医院的问题,那时建筑物资紧缺。王老亲自驱车到福州找省计委争取到一批校舍建设急需的水泥,恢复修建集美幼稚园。功夫不负有心人,从90年代以来,集美各校特别是中、小学办学条件有很大改善,为办学水平的提高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集美中学党总支书记 洪诗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