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第一季度集美区有5个亿的退税额度

时间:2009-03-09 10:00 阅读人数:

  海关、国税、地税上门为企业解答相关优惠政策,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申报出口退税

  厦门海关:实行24小时全天候预约通关

  3月3日,厦门海关海沧办事处主任陈成群在集美纳税在户企业表彰会上宣布,海关实行24小时全天候预约通关。具体政策如下:

  为了给更多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海关认真落实在繁忙口岸“5+2工作制”、“24小时全天候预约通关”等一系列便捷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率,非查验出口货物当日放行,预约查验出口货物当日验放;审价报关单在资料齐全、真实、有效的情况下,进口2个工作日内、出口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价作业;扩大“快速通行通道”管理的试点,并将政府重点扶持、海关认定的低风险B类企业、低风险应税报关单纳入快速通道管理,实现通道管理企业比例在原来基础上提高10%;实行预审价,全面推广“网上支付”,提高征管绩效;加大风险分析,科学确定查验重点,充分发挥H986等科技查验设备的功能,加快货物查验速度;继续推动福建“电子口岸”建设,提高大通关信息化水平。

  集美国税局:实行增值税转型和出口退税新政

  集美国税局局长在会上解读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转型改革与出口退税新政。

  (一)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值税的转型改革主要内容是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即购进或者自制固定资产发生的进项税额予以抵消。此项改革是贯彻中央关于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大举措。企业应提高对政策的关注度,我区税务部门已进行了大力宣导。他们将通过企业邮箱,在第一时间把政策内容及时告诉企业,对企业的各种问题作出尽量详尽的解释,同时辅导企业合理选择购置固定资产的时间,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引导企业提前谋划,减轻税收负担。需提醒大家的是企业应统筹考虑整体税负,合理选择购进设备时机,才能最大限度地从增值税改革中受益。

  (二)出口退税政策。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产品退税及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退税率。从而扩大就业,增强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支持企业扩大出口。首先,对于属于技术含量较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现行退税率偏低的产品,逐一登记并报送上级机关,申请调高其退税率。第二,第一季度集美区国税局已取得5个亿的退税额度,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加快出口退税申报速度,提高申报质量,以便尽快取得退税资金。第三,配合银行开展出口退税帐户托管贷款业务。该业务的开展有利于满足出口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周转的需要,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创汇规模。第四,实行电子账册阶段性核销办法。通过与上级机关、兄弟单位联系、沟通,在市局尚未出台统一的规范性文件之前,我区已先行先试该办法。实践证明,该办法顺利推行,有利于真实反映企业进料加工因素对免抵退税办法的影响,避免了不恰当的资金占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同时提醒各企业注意,要把握好90天的退税申报时限和210天的出口收汇核销时限,避免因逾期被视同内销征税,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三)新企业所得税。新企业所得税的实施对外向度高的集美企业来说,影响很大。新发逐步取消原有区域优惠政策,在“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法理念下,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便可以享受到从2009年起3年15%的优惠税率。国家的产业结构正向着高新技术、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方向调整,企业应该以更为前瞻的战略眼光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朝国家鼓励支持的方向发展,从而做到国家和企业双赢互惠,经济良性发展。

  集美地税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社保有关新政策

  地税方面扶持优惠政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是地税部门代征的社保费扶持政策。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主要在以下5个方面。

  1、基础产业优惠:企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从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2、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转让技术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3、高新技术优惠: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4、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优惠: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具体规定是: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实行100%扣除的基础上,根据研究开发费用的50%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5、创业投资优惠:创业投资企业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是指经认定的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以按照其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企业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本报记者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