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深青古驿和古驿里的人

时间:2009-03-09 09:47 阅读人数:





  深青是厦门侨乡集美区灌口镇的一个小村,它位于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重要交通咽喉上。从元朝开始直至今明清,朝廷在这里设了五百里、七百里加急驿站。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建省邮电部门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先后为“深青古驿”立了文物保护碑。

  进入二十一世纪,深青古驿列入第一批闽台文化交流对外开放单位,于是有热心作者和归侨工作者到这里挖掘“古驿文化”,并建起了深青古驿展览馆,于是古驿成了厦门市侨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初春三月,笔者慕名来到深青访古,正巧碰上来自台湾苏氏宗亲寻根团来到这里寻根谒祖。小山村忽然热闹起来。

  听说几百年前漂洋过海的台湾客要回乡谒祖,邻里乡亲一早就来到村头那座古驿站和古石桥上候着。据《遗址碑廊记》载,始设于宋的深青驿,元初开建,方圆八百丈。明洪武14年(公元1381年)重建,明清屡屡修缮,成为闽省现存的一座古代驿站。村中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告诉从这里走出去,又从外面走进来的台湾客说,宋、元时这里就是闽南一个重镇,去年考古还发现一个古锚,证明这是一片海洋和古渡口,先人就是从这里到台湾的。接着老人领着台湾客们来到祖庙和一尊古石狮前,语重深长地说,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祖先,闽台一家源远流长……。站在那块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碑前,回乡谒祖的台胞们品味着老人的话,体验着古老淳朴的故土民风无不慷慨万千……

  弹指一挥间,几百年过去了。深青村始终在这里繁衍生息着。古驿里的人,一代又一代,有的飘洋过海成了“番客”,有的走出小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但更多的人仍在村中坚守着,终于迎来了历史的新机遇。厦门机电工业集中区落户在这里,于是小村的命运正在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期盼着征地拆迁会给他们带来新生活。(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