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针对热点难点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时间:2009-02-24 16:23 阅读人数:

  政协集美区六届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要求围绕全区工作认真履行民主监督

  2月17至20日,政协集美区六届三次会议召开。区政协主席汤养初作《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副主席刘金根作《政协六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一府两院”和财政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黄锦坤在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政协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作用,加强调研,多提建议,主动融入,为集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多作贡献。

  去年以来,区政协围绕集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主动融入我区“三大平台”建设。在协商议政方面,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协商咨政活动,共谋集美发展大计。先后组织全体委员视察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解放思想服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城乡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强民生改善工作、保护环境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区政府的科学施政和工作落实提供参考。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拓宽专题视察途径,针对热点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以政协常委专题视察和党派、界别视察活动以及专委会专题视察等方式,结合政协重点提案的办理就促进旅游业发展、治污减排、教育“对县督导”、科技创新等组织专题视察和现场视察督确保重点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智力优势,加强提案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引导鼓励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以提案方式履行职能,全年共收到党派团体提案21件,占17.4%,创历年新高。实行政协领导分工督办制度,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追踪办理,确保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和落实。其中“关于促进集美区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增加公交车辆及优化营运线路的建议”等一批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到目前为止,121件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达92.7%。并对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列入计划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3件提案继续追踪督办。全年完成的11篇专题调研报告,从不同角度对我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有助益的意见建议。(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