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乡集美民企品牌战略之路是如何被推动的?

时间:2009-02-23 16:10 阅读人数:

  截止去年底,侨乡集美已拥有正新、金龙等全国著名商标2个,福建省著名商标36个,厦门市著名商标45个,而这个数字在2003年仅为省级著名商标4个,市级6个,短短几年间,集美的品牌是如何实现跨越式进展?

  一直以来,集美区民营经济虽然不断壮大,逐渐发展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新兴力量,但民营企业在创名牌中存在生产规模小、市场知名度低、品种档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此事引起在集美工作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的极大关注。委员邹荣生和吴开微分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实施名牌战略,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在我区民营企业中推行名牌战略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快实施名牌战略,培育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名牌产品,为此邹荣生还特别制定了《集美区民营企业中长期名牌发展规划》,重点培育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民营企业;做好民营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扶持协调工作,加大商标和名牌保护力度;政府出资设立民营企业名牌创新奖励基金,加大对获得名牌的民营企业的奖励力度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办理过程中,该提案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摸底显示,集美民企存在创名牌意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有的民营企业长期从事“贴牌”加工,为别人打品牌,有的企业甚至没有申请商标。继2007年《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2008年集美区经酝酿公布《关于经济发展14条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大了对地方特色品牌注册商标的保护力度。对获得国家级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出口名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万元;获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获市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另外,商标注册作为企业创品牌的基础,也得到不少企业界人士的关注。厦门欣永福工贸有限公司主动与工商部门联系,一下子就申请了3个商标。

  在打造驰著名商标的同时,集美区还大力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集美区共有包括正新橡胶公司的正新CST及图形牌摩托车轮胎、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的LEELEN牌楼宇对讲(可视)系统、金龙联合汽车公司的金龙kinglong牌大中型客车在内的6家企业6种产品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十几家企业的产品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其中包括亲亲服装有限公司旗下的“丝培力”品牌,该品牌凭借着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优异的产品质量,在短短数年时间内在国内市场开拓了近百家的商场专柜及专卖店,并获选“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福建名牌产品”。丝培力品牌的拥有人、厦门亲亲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世培说,随着“丝培力”品牌被广为传播的同时,亲亲服装企业的发展速度也大大加快。

  多年来,集美区政府加大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力度,使辖区的驰著名商标品牌数量大幅提升,同时企业的商标意识逐步增强。2008年度厦门市新增的38件“福建省著名商标”中,仅集美区就占了10件,占全市的1/4。(集美报 刘德英 郭妮妮)

  相关链接》》

  <b><center>又有9家企业申报市著名商标</b></center>

  一年一度的厦门市著名商标申报工作开始了,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集美工商局已收到9家企业的报名,较去年增长一倍。

  2月12日以来,洪跃进副局长率领商广科、集北工商所人员对集北辖区申报厦门市著名商标的逐一进行实地核查,并进行相关业务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规范“组合商标”的拆开使用;引导企业在主要出口国申请马德里公约商标保护;扶持企业创新,帮助企业更充分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利润。经核查,这9家申报企业中有4家为出口企业,其出口份额占生产产品的50%-80%,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全球经济衰退的严峻形势下,其出口额却逆势而上、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厦门东海洋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自创品牌并借助阿里巴巴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今年还迎来订单的“夏天”,其80%的产品销往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走访当天,恰逢以色列、孟加拉等国商人前来厦门永华力电子有限公司考察洽谈业务,据了解,该公司“森地”牌节能灯已照亮马来西亚、德国、以色列、孟加拉等30几个国家,出口已占到80%。厦门奥斯福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发电机组,其自主研发创新的“AOSIF”发电机,已出口到30几个国家。目前产品还供应厦门市BRT工程项目。该公司仅有100名员工,2009年预计产值将高达7000多万元。(官文捷 陈振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