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华侨主题公园怎么建?

时间:2009-02-23 16:08 阅读人数:

  ——访市区政协委员、区侨联名誉主席陈月莲

  关于在集美兴建厦门华侨主题公园的建议,经过两三年的层层整理、层层提交,引起集美区政协、市侨联、市政协乃至省政协的极大关注,一些有识之士也形成共识。那么,根据最新出炉的可行性报告,集美华侨主题公园将会建成什么样呢?

  昨天,记者专访了区侨联名誉主席、市政协委员陈月莲女士。她说,厦门华侨主题公园将以嘉庚建筑群为依托,范围从集美学村大门到陈嘉庚纪念馆一带,沿线包括嘉庚公园、龙舟池、南堤公园、归来园、归来堂、陈嘉庚先生故居为代表的陈嘉庚纪念胜地,还有“李林园”和“延平故垒”、航天城、鲸鱼馆、鳄鱼园,整体连成一片,面积达到0.6平方公里,形成一个颇具规模涵盖华侨历史、华侨人物、文化教育、艺术、娱乐为一体华侨主题公园。

  陈月莲声情并茂地介绍,园区内将分别设置华侨人物园区、文化博览区(含海洋生物标本和船模馆、海事博物馆)、娱乐活动区(分为陆上和水上)和商务区。其中,华侨人物园区将展出原籍集美区乃至厦门市的杰出华侨和归侨人物如杜艮、黄仲涵、陈嘉庚、陈文确、陈敬贤、陈六使、孙炳炎、陈永和等才俊贤达。他们中有的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有的是为家乡建设奉献心力的侨商,有的是投入抗日战争和积极支持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华侨社团负责人。同时,通过行政拨款、经济补偿或参股等形式,协调集美中学、集美大学等部门让出规划区内的校舍和场地,建设文化博览、华侨人物业绩展区。在投资方式上,华侨主题公园课题组也提出,由政府牵头,相关单位参与,按“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进行建设与运作。比如园内公益项目可采用政府投入或争取赞助,旅游项目采取融资或其它方式解决,当年投入即能取得经济回报,预计在8至10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根据可行性报告预测,建设华侨主题公园,做大嘉庚纪念胜地,将产生双重效益。从社会效益上讲,一打“侨”牌,把嘉庚的旗帜作用与广大侨胞的爱国爱乡的善举有机的结合起来,可以争取侨心、汇集侨力,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和集美经济建设服务。二利于集美文化、旅游资源的重新整合。通过建园,可以把集美校委会、集美大学、集美中学、集美街道的文化教育、旅游娱乐资源有机的整合,形成一定规模,使之成为一个更加吸引人,教育人,集纪念、教育、旅游、休闲多种功能、具有高品位旅游景区,进一步推进我市旅游和文博事业的发展。三可以带动集美的旧城改造,拓展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渠道,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

  从经济效益上讲,每年到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的游客达到百万人,但由于该胜地规模小,游客的停留时间短,来去匆匆,无法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厦门华侨主题公园的建设,把规模做大、丰富其内容,凸显其特色,让游客流连忘返,延长其在景区和集美的停留时间,必将直接带动交通、通讯、商业、文化、金融等十多个产业的发展,间接带动和影响几十个行业的发展。据估算,旅游业直接收入一元,相关行业就能增加四元。旅游业在推动相关产业,推动集美区经济发展、扩大开放、促进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可发挥其规模经济效益,一年可给集美区带来十亿元以上的产值,上亿元的经济收益。而且建园的成本相对较低,规划可控。无须花巨资大规模征地拆迁,借助集美中学新建高中部的契机,将南薰楼、黎明楼、延平楼三座有代表性的嘉庚建筑腾出来作为旅游项目用地。公园建成后,可以促进集美现有景区、景点管理模式的变革,通过股份制或其它方式来运行管理,提高各相关方的积极性,增加各方的经济收益。(集美报 刘德英 郭妮妮)

  ▲区侨联名誉主席、全国优秀侨务干部陈月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