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十佳法庭”的故事

时间:2009-02-16 15:18 阅读人数:

  “法官名片”

  “我是外地人,来厦门打官司一直忐忑不安,担心法官偏袒当地人。现在我的顾虑没了,可以监督法官办案情况,还可以随时知道我的案件的进展”,接过灌口法庭的“法官名片”来自顺昌县的王先生感慨的说道。王先生是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原告,由于老家离厦门远,事故发生后打官司让他在家乡与厦门间来回折腾。王先生并不知道他拿到的是福建省“十佳法庭”集美法院灌口法庭送出的第一张“法官名片”。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名片,这也是一张由法院制定的可以公开接受广大当事人监督的廉政监督卡”,在省“十佳法庭”灌口法庭采访时,庭长告诉记者。由于灌口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离厦门市区、集美城区比较远,交通不便,给案件当事人反映情况、提交材料、出庭申诉等带来许多麻烦。许多当事人到法庭一趟不容易,有时为了提交证据或者办理其他事宜还要复跑好几次。2005年5月份,灌口法庭率先在全市推出了“法官名片”做法。每位法庭法官都有一张“法官名片”。名片上有“法官名片”实际上是片区法官联系卡,上面有片区法官的姓名、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以及办案法官对当事人的5项服务承诺。

  现在“法官名片”成了办案法官与当事人沟通的重要渠道,当事人不仅可以跟法官展开互动,咨询、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同时,在名片上还有监督电话,诉讼当事人若发现办案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审理案件中有廉政不良行为,均可拨打廉政监督电话进行举报和监督,打消当事人心中“法官会不会偏袒当地人”的顾虑。据统计,自05年5月份发放第一张“法官名片”至今,灌口法庭共发放了1000多张“法官名片”,受到了广大当事人的欢迎。

  “无障碍通道”

  走进灌口法庭,你会发现在办公楼楼梯有条专用通道,而立案大厅左侧多了一间专用卫生间,这就是灌口法庭为特殊群体开设的“无障碍通道”。2006年5月新落成的灌口法庭,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实现无障碍化,开通了第一条“残疾人诉讼通道”和第一间“残疾人卫生间”。

  灌口法庭庭长介绍说,灌口法庭辖区包括国道319线、324线路段,而且还有厦泉高速、厦漳高速的多个出口,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区,常有涉及残疾当事人的纠纷。为方便残疾人到法院打官司,便利残疾人的出入,集美区法院请专业建筑设计人员按国家有关标准,在灌口法庭新落成的办公大楼专门设立了无障碍通道与无障碍专用卫生间。“残疾人打官司有了专用通道,该通道同时也给参加诉讼老年人和体弱妇女儿童提供通行便利”法庭实现无障碍化后,可以方便残疾当事人打官司。

  同时,在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灌口法庭还按照最高法院的规定开展了司法救助活动,对涉及赡养、扶养、抚育、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劳动报酬以及孤寡老人、孤儿、农村“五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失业救济金等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予以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加大对外来工、妇女、儿童以及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帮助,对涉及农村承包经营权、土地、继承、抚养、赡养等权益依法予以保护。并且对上述类型人员涉及案件的,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三优措施。

  从2005年到2008年,灌口法庭共受理民商案件2639起,结案2465件,结案率为93.4%。(林志杰 倪斌鹭)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