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放天灯

时间:2009-02-08 09:09 阅读人数:

  岁岁元宵,年年赏灯。那精巧绚烂的花灯,那随波漂浮的河灯,那夜空璀璨的天灯,犹如一盏盏心灯,点亮了人们许多美好的情愫! 

  难忘元宵,莫过于儿时放天灯了。

  天灯也叫“孔明灯”,据传是诸葛亮孤身被困城池,敌数天不退。诸葛亮巧施一计,以薄缎制造成点火即会上升的灯笼,分别在城中四角放飞,敌军看见,以为城内埋伏有神兵天将,不战而退,孔明灯因而得名。后人以又薄又韧的棉纸仿制。天灯是人们祈福的一种载体,每逢元宵,只要你将祝福和祈盼写在上面,然后凝视夜空中飘荡的天灯,便能实现心中许下的愿望。

  儿时做的天灯,非常简易。首先用薄竹条扎成骨架,再用几张大红纸糊成圆筒状,最后用废书本剪贴成严实的油坨,油坨系在圆筒下,一个天灯就算做成了。人们根据自己的心愿,在红色的灯体上写些“事业前程远大”、“全家健康平安”、“来年有佳缘”等祝福话语。放飞天灯时,向油坨中注入柴油或煤油,点燃,用手压住紧贴地面的天灯,待油坨燃烧,产生足够的热气,便放手。天灯依靠热气产生的浮力,带动纸灯腾空,载着心中的祝福,冉冉地升到高空,渐渐地融入璀璨的夜空。还有技艺超群的,在天灯下面再悬挂一串小鞭炮,点燃细细的、长长的引线,使其在半空中爆响,火花四迸,蔚为壮观。

  随着一盏盏天灯的升空,孩子们仰望星空,最关心的是风向。成群的孩子随风而动,奔跑在夜晚的田野里,追逐着游走的天灯。一追就是好几里,直到天灯燃油耗尽,自由降落并捡回为止。天灯放出去又能捡回来,有如“春种一粒籽,秋收万颗粮”,是新年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正月正,闹新春。如今,由于放天灯容易引起火灾,这项庆元宵的民俗活动已很少开展了。但是,那盏飘荡的天灯一直在我的心中光耀,因为它承载了新春美好的祈盼!(四川 张春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