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年三十

时间:2009-02-08 09:03 阅读人数:

  月穷岁尽之日,踏进大年三十。这是个喜气洋洋之日。你看,全球经济危机了,年夜饭预订还是火爆;寒流不断,商场市场仍是熙熙攘攘。集美的街镇、公园、社区、村庄、民居,大红灯笼随风摇曳,年画对联鲜艳夺目,来往人群行色匆匆,清脆笑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始终弥漫着年的温馨,年的甜蜜。

  关于大年三十,在我身上有许多感慨。先说童年吧。那些年月的大年三十,绝对是我全年最亢奋、最敬业的一天。为什么?肉票、鱼票、什么什么票,都会在这一天兑现成各种煎炸食品。那香喷喷的气味,迄今想起仍是舌根生津。这都是一年中难见的呵!为此,腊月二十七、八开始,我就更加卖力地帮助大人杀鱼剥蟹、烧水宰鸡鸭。年货做好了,母亲都会分类叠在竹篮里,高高挂在厨房上空。但我常凭借着参与家务的资格和机会,东偷一块西掩一粒往嘴里填,满足对荤腥的饥渴感。即使上个世纪80年代建家立业后,这些年货仍然十分紧俏,时常为年关能得些好鱼好肉等年货而奔波、而自豪、而显摆。现在想起这一幕幕往事,既温馨且酸苦。

  时光飞逝,三十年沧桑巨变。这些年,我们都在酒店吃年夜饭,年三十显得闲悠悠。年前虽也备货,但已不再那么企盼。家里煎炸年货,甚至有我好口的排骨酥,我却觉得没滋味了。不是吗———“当今社会,只有撑死,没有饿死。好大鱼大肉绝对是傻瓜。”我曾经楞楞地这么说过,却招来一片口水声,笑我不识人间烟火、不谙社情民意……其实,我只是怀念自然生长的猪啊、鱼啊、菜啊。苍天赐予人类自然食物,人类却一直无法满足。物质贫乏年代,食物可是温暖人心,聚集亲情友情,获得节日快乐的源泉啊。

  幸福在平静中获得,在平静中失去。原本,以为大年三十的记忆,会在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延续下去,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父亲去年大年三十的去世,改变了这一切。去年与今年的  大年三十,我就是在痛苦与追思中度过的。

  痛苦,是说去年大年三十上午,父亲永别在医院ICU病床上,令我们一家悲恸不已。今年大年三十到来之前,我们三子一长孙,按民俗提前四天给他老人家做对年,而大年三十中午,我们兄弟三人则来到天马山公墓,检查刚刚修建好的坟墓。睹物思人,难免一番悲痛。生与死,是人类世代繁衍的必然规律。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人是高级感情动物,因而,无论是寿终正寝或意外去世,总会让亲人悲伤,让好友嘘唏。只是,往后的大年三十,就是父亲的忌日。大年三十,从此我们无法平静了呵。

  追思,是说父亲一生劳碌、历尽沧桑,却乐得两手空空,走完平凡人生路。给我们留下的,只是一颗平常心。红尘滚滚,坚持平常心不容易。父亲去世时,我曾以《平凡人生路》为祭文追思他。年底盘点业绩,我始终能秉承平常心,拼搏进取,乐观向上,恪尽职责,深入农村、工厂、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建筑工地,采写16万多字的调查、评论、专题、系列报道等电视新闻,撑起《集美新闻》半片天。调查-策划-采访-撰写-编审,全无假日的艰苦工作,居心叵测的闲言碎语,曾使我生厌、疲惫、颓废,然而想起父亲的平常心,我都会脱下外衣,掸去灰尘,舔舐伤口,焕发精神。

  人的一生,精神生活占据主要。精神,具体折射在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上。不同的精神,必然产生不同的行为。因此我想,父亲选择在大年三十这天走,除了新的一年不再拖累子女家庭什么的,也无意中给我留下宝贵遗产———岁末年终,思忆先人,盘点自己,感悟人生,扬长避短,绝对不是一件坏事。我为父亲冥冥中留下这笔精神遗产暗自庆幸。(林光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