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乡村(散文)

时间:2009-02-04 08:58 阅读人数:

  ●王昌东

  乡村事儿多多,那大事没人去说。你看,小事多得比牛毛还多,时刻挂心上。

  东邻的狗跑到对门,撒了一泡尿,好笑。南居的鸡跑到对门,又把屎留下,热闹。西也找,北也闹,村邻被吵不得了。

  北邻鸭子又来呱呱叫,日子难熬。

  自古家禽胜蚂蚁,蜜蜂又在空中舞。

  这不,蜇的小孩哇哇哭。

  脸上包儿像核桃,可触不可挤。唉!家境本来像热锅,那有心思到处说。

  闲来无事是非多,非多必有伤心话。

  有话留在猪圈说,免得打扰邻居雅。虽然是说一句话,原因归那‘穷’当家。

  不料春风翩仙舞,三农政策进农家。你也喜、我也乐,蹈足展翅赛孔雀。科技下乡为得舍,为得舍。只为农家温饱,改变现在的生活,贫穷的帽子不再额际挂。

  你学文化,我学科学。你写诗歌颂扬,我用科技解放生产力。大家众一心,凝聚建设新农村。

  啊,三十年巨变,土路不见,水泥路通地堰边,机械化种田,科学养殖,建工厂开发新产品,生活就如同芝麻开花。三农政策治标又治本,‘穷’字被赶的逃遁。农民兴乐心开旷,神翼走天涯。

  外出打工,国内外旅游。

  自家门前搞绿化,村里统一来规划。啊,小山村,不是江南,也不是骞外的江南,是俺山村的江南。

  你看这边,墙壁涂鸦也宣扬科学;再瞧那边,一座座雕塑展示着科技致富;来,眺望百米处,弘扬三农政策,描绘的就像影屏会说话;踮起脚再远探,山村巨变连接彩云蓝天……

  于是,农家也寻文化生活。

  文化馆也不示弱。派人下乡手把手教唱歌,吹拉弹唱歌舞蹈略蹦跳敲打……。

  一样的天,一样的地,农家歌舞起。

  文化广场灯盏烁,腰鼓敲的咚咚乐;舞步就像大雁飞,惹得观众乐坏了牙;舞蹈展示才艺华,金鸡独立报晓光,伴舞伴唱伴新农村,处处喜洋洋……声音登场更响亮,歌颂新农村,彻底埋藏贫脊的骨梁。一只歌,一段曲,声韵缠绕沁心房;三农政策淹弘扬!体育健儿又亮场,棍棒、太极、门球、乒乓球响在耳傍,笑意贴在脸上,声音醉了山庄。

  乡村的喜事儿一桩桩,山庄又歌唱:

  三农政策抚面宠,

  眉开眼笑甜肚肠。

  科技下乡文化昌,

  谁敢说还有科盲。

  幸福日子蜜罐装,生活就像禾苗壮……

  (作者为集美区打工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