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乡下交警”的故事(通讯)

时间:2009-02-04 08:54 阅读人数:

  ◆林光明郑宝珠

  1 2006年初,洪发庭、陈清洲和另外3名年轻交警被派到灌口镇组建交警灌口中队。在这里铺开了艰难的交通建设。为什么灌口交通事故高发不下?是道路多?还是人野蛮?人命关天、情况复杂。新组建的灌口交警们并不急着去用高压手段来整治交通,而是日以继夜地驱车在辖区的街头巷尾、乡间小道进行专题调查发现,原来灌口街镇存在着“三空白”。一是没有一座红绿灯交通灯控设施空白;二是没有天桥、地道、护栏、人车隔离设施空白;三是复杂地段没有路灯照明,夜间照明系统空白。同时15所中小学门口,也没有一条斑马线。正是交通设施缺乏,没有必备的提示、保护和照明,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常常在黑暗中懵懵懂懂地被车祸夺去。长此以往,人的思想麻木,交通素质低下,也是事故频发的另一个原因。同时,由于85%的交通死亡事故都发生在夜间。因此,亮灯和提高交通素质成了乡下交警工作开盘的主线。

  找到问题的症结,“乡下交警”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开始拟写紧急报告。除正面向市、区、镇反映、报告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外,他们在安全会、综治会、队务会、交流会等各种会议上呼吁解决。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人大、政协、公路、交通等社会各界各部门通报情况,广泛发动灌口的老百姓动用一切社会关系帮忙“游说”。他们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2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来,灌口镇的交通道路设施建设终于得到了市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先后投下了3000万元。2008年春节前,灌口镇的道路“亮灯工程”基本实现,共建有5座灯控设施,6座18米以上的高位照明灯,近万米的隔离栅、隔离护栏。324国道集美路段的两侧,建有两座人行天桥,并实现全线夜间照明。东辉、双岭两条村道也亮起了路灯。所有的乡村道路、山地旅游线路,通通规划完善了交通标志、标线、凸镜等;辖区所有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全部配备了斑马线、学校标志、限速标志、减速带等,设置了临时停车位270多个,同时稳步扩大亮灯范围,把324国道沿线的企业、村庄动员进来。2007年,在车流、人流、带路里程同比2006年增加近一倍的严峻形势下,仅324国道线灌口段立案受理重大交通事故数,就从9起11人下降到4起4人,万车死亡率下降了3倍多。

  “亮灯工程”的初战告捷,让灌口镇道路告别了夜里黑灯瞎火的历史,并与各种交通设施融合一体,为灌口镇的农民百姓、为男女老少的出行,带来了生命的安全保障,也成为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素质的强力载体。

  3 与交通道路设施建设同步展开的,是长达两年多的循循善诱和劝导教育。“乡下交警”理解“乡下人”。他们深知,无论农民还是外来员工,他们真的不是故意违法。因此,惟有让交通法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农民百姓的心里并表现在行为上,提高交通素质,才是根本出路。为此,“乡下交警”们绞尽脑汁,想出种种办法。他们先是制作环保袋,编印上灌口人最该明白的交通规矩口诀,赠送到每个家庭。接着精心编制案例,以案释法,制作了36版交通流动安全版画,在学校、企业、村居宣传。由于血淋淋的案例就发生在身边,每次都把农民百姓们看得都嘘嘘感叹,大呼教训深刻、受益匪浅。为扩大宣传覆盖面,“乡下交警”们还在中队部设立电化教学、图片展览、安全绿色宣传走廊等等宣传载体。中队部的操场,成为学校、企业、村居、驻军部队等单位交通安全教育的最好场所。人们不断地来到这里,参观、听课、看演示。交通意识和个人素质,就在这其中迅速提高、长足进步。以至于许多人一违法,交警尚未开口,他就承认自己错了。交警还根据农村的特点,设有宣传“小背包”,配有手提电脑、投影机、宣传片等等,利用乡村放电影的空隙,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其形式采取“做作业”、“有奖竞答”等办法,观众踊跃参与,效果很好。农民百姓齐夸“车祸无情人间有爱”。

  4 陈清洲,灌口中队指导员,一位从事交警工作十几年的老警察。他告诉记者,以前他有“两怕”。一怕事故,尤其深更半夜的事故;二怕执勤时被打。但多年磨砺下来,这些“怕”已经成为“思”,绞尽脑汁思考老百姓需要什么,思考如何突破交通瓶颈,如何为农村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来到灌口后,在当好中队长的好拍档之外,他刻苦探索灌口交通建设课题,潜心研究农村学生出行现状,针对“适应性差、交通方式多样化、交通安全设施缺乏、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提出了提出了“把握学校交通安全实际,制定学校交通管理思路;完善学校交通安全设施,解决学校交通根本问题;开展师生交通安全宣传,奠定交通安全教育基础;整治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推进校园交通环境改善;探索校园交通特色管理,建立交通管理长效机制”的五大对策,积极发动学校家长,一起付诸行动,以解决灌口农村学生交通安全问题。

  在灌口交警中队办公楼旁,一座全透明的建筑楼格外醒目,这就是我市首座交通事故模拟展览厅。这座即将对社会开放的展览厅,浸透着“乡下交警”们的心血。而展览厅与安全电教中心、小背包一起,成为“乡下交警”独具全省特色的现代化、立体化、多功能的交通安全宣教中心。交通事故模拟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多介质展示方式,令人动容难忘。“乡下交警”们就是这样,以坚强的毅力坚守着岗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