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国际品牌游艇集美造

时间:2009-02-04 08:52 阅读人数:

  ———访集美台企厦门飞鹏企业副总经理留典芳

  ◆本报记者郑蓉

  在年前举行的国际游艇帆船展上,集美台企厦门飞鹏公司展出了12不同型号的钓鱼船、20多种不同系列的充气艇以及各式纯玻璃钢艇、纯铝艇、救生衣、钓鱼背心、浮标等,受到国内外不同地区的80多家参展商的极大关注。新春佳节到来,本报记者专访了集美台企飞鹏公司副总经理留典芳先生。

  留典芳先生说,1995年,飞鹏企业就率先在厦门生产充气艇,2003年开始开发船艇、游艇生产,如今企业现有的中小型游艇包括钓鱼船、充气艇、玻璃钢艇、纯铝艇等共有20多个品种。游艇制造占飞鹏企业总产值的20%。现今飞鹏的游艇销售量已位居全国游艇销量前八名,销售额超千万美元,正逐步成为厦门游艇业的主力军。

  采访中,留典芳告诉记者,去年,国际一线帆船品牌J-boat就与飞鹏签订了合作协议,飞鹏成为J-boat帆船品牌继法国生产基地之外的惟一生产制造商。J-boat帆船源自美国,是目前国际上竞赛帆船的第一大品牌,全世界共有5000多艘J-boat的J80系列帆船。去年由香港皇家游艇协会举办的亚洲帆船比赛上,冠亚军的两艘获胜船都是J80帆船。2007年,由飞鹏自主研发生产的充气艇还成为联合国执法用艇,这种充气快艇具有永不沉没、永不倾覆、可穿浪航行、抗风浪能力强等特别功能。去年开发设计的52英尺的美国豪华游艇价值超过100万美元,将于今年下半年下水,另外,62英尺的游艇也在计划建造。由于产量的不断增加,飞鹏企业又新增了南安、长泰两个游艇生产基地。

  十分健谈的留典芳指出,“游艇运动是现今十分流行的一种运动休闲生活方式,其实它并不像市民所想的‘高不可攀’,有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豪华游艇,也有几万元、可供日常休闲的小艇、帆船。其实游艇跟汽车是一回事儿,宝马是汽车,几万元的QQ轿车也是汽车。20万元左右的游艇比比皆是,与一辆轿车的价格相差无几。而一艘20万元左右的普通游艇,俱乐部一年的管理费用也就1万多元。还有,很多人都以为厦门的游艇业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其实,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游艇在国人的眼中还是奢侈品的时候,厦门已经能生产游艇了,并且生产技术达到了出口标准。”

  ▲飞鹏企业生产的品牌游艇在五缘湾下水试航。(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