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坚定不移推进集美“三大平台”建设

时间:2009-02-03 15:04 阅读人数:

  黄锦坤与本报记者谈新年发展新目标

  无论是区划调整还是领导班子的调整,一路走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区情出发,一届接一届干,围绕厦门次中心的目标进行着集美的开发建设。

  新春佳节期间,区委书记黄锦坤在多次走访中与本报记者谈及新年新发展。黄锦坤说,2003年,集美区委四届九次全会确立了建设“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的发展定位。2004年,区委五届三次全会,从更新的视野,紧密结合集美实际,作出了实施城市发展战略的构想,提出了“实施一个战略、明确两个定位、构筑三大发展平台、突出四项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2005年,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到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4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城市建成区扩大一倍、超过60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2006年,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舒适、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的新市区”的奋斗目标。2007年,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按照既定的“一二三四”总体发展思路,深入研究制定推动工作的新举措,提出了到2017年在全省实现人均生产总值在2000年基础上翻两番的时候,我区人均生产总值要超过2万美元。这些目标一环紧扣一环,围绕着厦门次中心这一始终明确的定位变得越来越清晰和具体。

  1991年,黄锦坤从闽东老区到同安挂职当县委副书记。从1996年起,他先后担任过杏林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集美区区长和区委书记,在集美区工作了整整12个年头。作为改革开放给集美带来巨变的见证者,也成为集美跨越式发展的参与和推动者。 

  黄锦坤认为,集美下一步的发展还是围绕着“三大平台”向前推进。工业区方面,要抓好集美工业区的升级,产业结构的调整,推进两大台商投资区向外扩展,进一步把后溪的工业集中区办好,把集美的工业做大做强,争取到2012年集美工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文教区方面要把已引进的高等院校进一步办好,正在建设的学校加紧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同时要努力把高等院校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做精做优;新城区方面,通过这些年不遗余力地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人居环境的营造,黄锦坤认为集美城市建设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未来十年集美将主要围绕杏林湾和园博苑将集美、杏林两大生活片区连接成一个整体;通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推进教育、卫生等各项基础设施上档次,把学校办成名校,把医院办成名院;通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力促集美在商业配套方面有比较大的突破等一系列的规划建设,努力把集美建成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舒适、创业条件优越、生态景观良好的现代化的厦门新城区,吸引更多岛内外的居民加盟集美、入住集美,生活在集美,使集美成为居住意义上厦门的次中心。(集美报 陈季玉)

  ▲春节期间,区委书记黄锦坤和区长倪超来到后溪厦门新火车站片区建设指挥部,了解征地拆迁进展情况。(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