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谁为地方做实事,政府就支持谁

时间:2009-02-03 15:03 阅读人数:

  倪超鼓励企业立足集美多为集美发展服务

  春节期间,区长倪超带领有关部门深入企业走访,鼓励企业立足集美多为集美经济发展服务。

  期许“味友”灌口再创辉煌

  在灌口镇,去年曾有一个号称厦门最大的绿色生态美食广场但由于经营不善在关闭了。前不久在集美名气很响的“味友食府”接手经营,区长倪超听说后便来到这里,实地查看开业筹备情况。

  走进面积高达1.3万多平方米的美食广场大棚,流水假山、木屋凉亭依旧,倪超对闻讯赶来的味友食府董事长王瑞祥说:“这么好的位置,这么好的环境,一定要好好经营,让‘味友’的品牌在灌口打得更响!”

  位于集美侨英街道凤林村口的“味友食府”原只是一家小小饮食店,几经发展成为品牌餐饮业,去年为国家缴税200多万元。去年底区政府鼓励味友到灌口去承包倒闭的美食广场。2008年12月31日味友在灌口试营业,陆陆续续有新朋老友光顾,而且已经接到了周边不少企业尾牙的定单,从客户的反响看大家对“味友”进驻灌口非常欢迎。经过调查,目前新店一边经营一边对店里的布局进行局部的调整,如原来的厨房位置比较偏,影响上菜速度,现在在较为中心的位置又新建了一间厨房,使得上菜的线路更加合理。

  倪超对“味友”灌口店的发展充满期许,她说,“味友”既要好好总结和发扬十几年的成功经验和总结原生态美食广场经营失败的教训,也不要照搬老店的模式。灌口有汽车城、有每年一度的国家级赛事、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久负盛名的灌口小吃,发展前景非常好,“味友”的进驻,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的缓解灌口餐饮业方面的配套难题,一方面还可以好好整合一下灌口的特色小吃,这里大有文章可做,希望“味友”灌口创出新特色。

  鼓励出口信保公司开拓集美业务 

  1月4日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岛外联络处设立的第一天,倪超专程来到位于集美(杏林)台商服务中心六楼的办公点,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希望他们大力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在集美的开展,为更多的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商的收汇安全和银行的信贷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盈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突出,部分国外商业银行出现流动性不足问题,个别国家或地区进口商恶意逃债或违反合同的现象明显增多,加大了我国企业出口收汇的风险。为此中央、省、市各级都出台了许多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发展的扶持力度,鼓励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厦门市还在全国率先与信保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部分企业实行出口信用保险统保试点。为加大对出口企业的信保支持,近日又将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标准由原来的20%提高到50%以上。

  集美区的经济外向度高,出口比重大,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出口风险明显加大,但企业参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意识还不是很强,为了鼓励企业参保,集美区也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了扶持政策,对参保企业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还积极争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在集美设立了联络处。倪超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在集美设立联络处表示感谢,她说,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安全“过冬”。集美的出口型企业占有较大比重,有很大一块市场等待你们去开拓,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也会大力协助你们的工作,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宣传力度,也希望你们能更多的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国别风险动向和业务风险防范,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意识与水平。(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