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给压岁钱不如赠好书

时间:2009-01-23 11:28 阅读人数:

  ●罗文明

  年前,我到一好友家串门,迎面摆着的一只大书柜吸引了我。他家的孩子自豪地说:“这是我的书柜!每到春节时,爸爸妈妈就会送我精美的书籍。喏,《安徒生童话选》,是九岁那年送的;《十万个为什么》,是十岁那年送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是去年送的。”孩子的目光转向父亲:“爸爸,今年您准备送我什么好书啊?”她爸爸微笑着说:“暂时保密,到时候保你喜欢!”朋友悄悄告诉我:“今年我准备送她一套《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我不禁为这位朋友的做法拍手叫好!

  由此,我想起了汉太史令司马谈的故事,他每年春节给儿子司马迁准备的不是新衣新物,而是几本皇家藏书。这为司马迁后来编写《史记》积累了丰富的史学知识。

  据了解,向晚辈赠送“压岁钱”的习俗,最早起源于宋代的“压岁盘”:除夕夜,长辈为儿女用盘、碟等盛上果品等食物并互相馈赠。到了清代,“压岁钱”取代了“压岁盘”:用彩绳穿钱编成龙形,送给孩子祛邪祈福。因此,送“压岁钱”的风俗多侧重情感因素。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的价码逐渐上涨,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甚至上千元。天真无邪的孩子面对这不费吹灰之力得来的大把钞票不知所措,多是用来进行同学、朋友间的攀比,新年成了突击花钱的大好时机,有些孩子拿到“压岁钱”后,不用于买学习用品或书籍,而用于上网吧、酒吧、舞厅甚至参与赌博。压岁钱使得孩子忘却了学校的勤俭教育,助长了一些孩子贪图享乐、不思节俭的不良风气。此外,还有一些人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以给孩子送压岁钱之名,行走后门之实,使压岁钱失去它最初的意义。

  给孩子“压岁书”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这几本“压岁书”实际上是将长辈的心意化作知识的馈赠。书在情意在,压岁钱很快就花光了,而“压岁书”却可以长伴孩子茁壮成长。愿更多的家长给孩子准备点“精神年货”压岁。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