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牛年谈牛

时间:2009-01-23 11:26 阅读人数:

  ●郑敏雅

  2009年,农历是己丑年,即牛年,凡是今年出生的人,都是肖牛。在象形文字中“丑”字即指牛字,故曰“丑牛”。

  牛在农业社会中,功劳很大,主要任务是耕田犁地,负荷载重,含辛辞苦,故很多人都不忍杀牛吃牛肉,表示对牠敬重。在牲畜中性格忠厚老实,临死之前会乖乖站着,流着眼泪不奔跑,也不蹦跳,所以人们更敬重牠。牛在印度以神相待,凡是信印度教的人不吃牛肉。一般人都认为牛是农家之宝。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机械化代替了牛的劳动。可是,在发展中的国家,特别是山区,农民耕田还是免不了牛的犁地耕田。在牲畜中牛与人算是有感情的。

  我国古有神话,天上的银河,将一对恩爱情侣牛郎织女星,相隔河的两岸(牛东织西),只有每年七月七日的乞巧会,才可以相见。乐汉有古诗写道:“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扎扎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泪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復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将这对牛郎织女离愁爱怨,如泣如诉,令世人寄予无限的同情与哀思。

  牛的分类:牛是哺乳动物,反刍类,体大,力气大,趾端有蹄,头有对角,尾巴尖端有长毛,皮、毛、骨、肉都是宝,特别是有很多人吃牛肉,吃补也离不开牠。我国常见的牛有黄牛、水牛和牦牛,一般都是食用和役用,水牛毛少怕蚊蚋叮,所以喜欢“泥浴”。牛大部分分布在热带和温带,只有牦牛生活在4-5千米的高原上(寒温带)。

  牛可分为野牛、畜牛两种,前者有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野牛等;后者的品种更多,依体型和用途不同可分为乳牛、肉牛、乳肉两用和役牛四种:乳牛有俟尔夏乳牛、荷兰乳牛、纽西兰乳牛、澳洲乳牛和西藏牦牛等种,其中以荷兰乳牛产乳量最多,每天产乳量可达20公斤。

  乳肉两用牛:不适用豢养,过去牧牛多逐水草而居,后来以定居方式种植牧草及谷类为饲料。

  肉用牛:体形大,四肢短,肉质好,长得快。

  役用牛:有水牛、黄牛,为我国农村常见的犁田、负载、拉车等役用。亚洲、非洲还有一种瘤牛、肩部生出凸起的瘤,是一种标准的役用牛。

  牛的文化:牛,乃动物名,大牲畜,周礼谓之大牢,牢乃豢养之室,牛牢大,羊牢小,故该得牢名。由于牛对人类贡献大,且朝夕相处,因而与牛有关的谚语及辞汇甚多。今举如下:

  “牛刀小试”、“割鸡焉用牛刀”:意为做事不必大材小用。

  “牛角挂书”:据新唐书李密传,李为隋炀帝宿卫,后讬病辞官,发奋苦读,闻包愷居猴山(今河南偃师县),往从字,乘黄牛,挂汉书于牛角,且行且读,其意与“县樑刺股”、“凿壁偷光”相似形容勤学之意。

  “牛溲马勃”:牛溲,车前本、马勃:是一种菌类植物,两种都是极普通的中草药。表示东西虽不值钱,却有用处。

  “牧童短笛”:放牛放羊的孩子,放牧时吹笛子,泛指以农村生活情趣为题材的乐曲。

  “对牛弹琴”:比喻对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也用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牛地名:人与牛关系密切,全国各地以牛来命名地名者不少,据小计有40多处:如牛头山(皖、浙),厦门在海沧大桥东渡桥头也有牛头山;牛山(苏)、牛栏山(东)、牛栏江(滇)、牛吼河(赣)、牛耳河(里)、牛华溪(川)、牛市屯(豫)、牛牧屯(京)、牛堡屯(京)、牛庄(辽、鲁)、牛场(黔)、牛场坡(黔)、牛村(晋)、牛佛镇(川)、牛埠(皖)、牛头岛(粤)、牛角店(鲁)、牛首(鄂)、牛鼻子梁(青)等。

  题图照片:集美园博园内的一组牛群雕塑栩栩如生。(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